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省教育厅统筹部署做好全省教育系统“三零”单位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省教育厅统筹部署做好全省教育系统“三零”单位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5月27日 09:07:40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访问量:172

    5月20日,省教育厅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就教育系统“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和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厅疫情防控领导组各小组成员在厅机关参加会议,各市教育局、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驻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是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因应形势发展、顺应群众期盼、致力治晋兴晋强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的重要举措,是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推进治晋兴晋强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三零”单位创建的重要考题。学校安全工作又是维护教育教学秩序、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2019年以来,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触点”“燃点”增多。各市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关于做好“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工作措施,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全力保障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把安全发展作为前置条件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要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化的实施方案,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力争整治工作取得初步实效。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活动,采取多元有效的教育手段,开展多层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要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将推进“三零”创建工作与平安校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平安校园过程化管理体系,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提质增效。要持续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敏感重点问题,精准施策,集中攻坚,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迅速反应,有效处置”。要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查找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细化学校安保维稳信访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四个一”和“五个到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克服连续作战可能带来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各地各校要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的防控工作再检点、再分析、再研判、再完善,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着力解决好防控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加强学校食品的安全管理,从源头上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在校园内发生。要紧盯重点地区,落实防控措施。各地各校要按照文件要求,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加强人员排查检测管理,筑牢教育系统的健康安全屏障。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配齐配强值班人员力量,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关要求,坚决杜绝漏报、瞒报现象。要聚焦重点群体,加强关心关爱。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对隔离师生的关心关爱,尽最大努力提供物资生活、日常保健、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帮助,做到隔离不隔心、不隔情、不隔爱。要特别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和学习压力,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安全稳定。各地各校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载体与手段,依法依规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持续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人数多,战线长,情况复杂,加强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统筹做好“三零”单位创建、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开学复课和教育改革发展等工作,努力给省委、学生、家长和社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