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日庆典 > 【纪检人·镜头】舌尖上的故乡情

【纪检人·镜头】舌尖上的故乡情

2018年02月18日 18:33:1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162 作者:邬金夫

  家乡食物的温暖,潜藏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和情感之中。那是从蒸笼中流出的麦香,一种田野的味道;是妈妈做了一辈子走到哪儿都想的那盘饺子,一种家的味道。舌尖上的“年味”,寄托着百姓的欢乐和团圆。

  

  春节来临,云南各地男女老少穿上崭新的民族盛装,每家每户带上最拿手的好菜,相邀到街头,一同享用美食、举杯畅饮,共祝来年五谷丰登,欢声笑语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豆腐飘香年味足,家家户户来祈福。腊月里,老石磨坊里飘出浓浓的豆腐香,令人馋涎欲滴。

 

  每逢过年过节,湖南桂东家家户户都要做黄糍粑。桂东话“糍”和“齐”同音,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年是有特别的记号的,每年这个时候,小慧都会和奶奶一起做花馍,因为她知道,爸爸妈妈会回来,一家人能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过一个团圆年。

 

  听妈妈说,她们小时候过年最期待的零食莫过于一串冰糖葫芦,几乎每个小孩手里都拿一串。而我长大了,一到过年也想吃一串冰糖葫芦,不光是为它的酸甜可口,更是为它串起幸福和团圆的美好寓意!

  

  山西人家过年,少不了一锅热气腾腾的花馍。蒸馍代表着蒸蒸日上的意思,寓意这一年中能有个好彩头。

  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吉祥如意。在社区里,小女孩端起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喂给外婆吃,这一刻洋溢着温馨和美好。

  (湖南省、山西省、云南省、安徽省纪委 供稿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邬金夫 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