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用“创课”的眼光来“观课”

用“创课”的眼光来“观课”

2019年12月22日 16:56:3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访问量:37

卓越的课堂是创新型课堂,卓越的教师是创客型教师,而创课行动正是成就卓越教师的金光大道。此次,我有幸现场体验了课堂创新的精彩。总而言之,这些课堂创新样态具有三个明显特征:

第一,课堂样态的多样性。每一种课改理念都会衍生出一连串形形色色、特点鲜明的课堂形态。高效课堂正是这样一种理念,它点燃了教师的创造热情,引爆了教师创课的愿望。参展的140节课呈现出来的课堂样态多姿多彩、令人炫目:在这里,既能看到历史与语文结合而成的跨界课堂,又能看到瞄准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既能看到扣人心弦的问题链教学,又能看到学生追捧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既能看到扎根本土生态的地理教学,又能看到群文勾连的语文教学;既能看到巧妙植入的微课片段,又能看到真实鲜活的生活场景……多样化课堂形态在这里相遇、交汇、碰撞,课改创意尽情释放、恣意奔流。

第二,教学微创意的丰富性。课改是教学设计的创意、教学过程的创新、教学作品的创造等“三创”一体的过程,而精致的创意是点亮课堂、刷新课改的原发点。在这些课中,无限微创意次第涌现,给课堂教学推波助澜,让平凡的课堂变得趣味横生。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既看到了体验阅读、思维导图助推语文教学增效的力量,又看到了开放研讨、生活案例在思政课教学中的特效;既看到了梯次深度教学、情境再造教学对英语教学产生的威力,又看到了原始史料分析、本土历史人物引入带给历史教学的奇妙;既看到了学生自制DNA模型的生物教学,又看到了区域生态资料现场分析的地理教学……多姿多彩的教学微创意打开了观课者的灵动世界,就好似一颗颗“火星”点亮了新时代教师课改的梦想与苍穹。

第三,学科教学改革的未来性。课改具有两栖性:一头扎在教学传统土壤之中,一头朝着教学梦想的天空生长,好课总是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接点上,成为课改新样态的萌芽者与孕育者。在此次大赛中,我们不经意间发现了一批新型学科教学的萌芽与苗头,着实令人振奋。在语文教学中,课改正在迈向语文综合素养教学,用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体验式阅读来打通四大语文素养——审美素养、文化素养、语言素养、思维素养间的筋脉,努力构筑一种整体性语文教学新样态。在数学教学中,教师用问题激励学生自构数学知识能力的生长,用自主探究打开学生通向数学学科素养的大门,用精致练习培养学生的数学关键能力,这成为数学教学改革的航向。在历史教学中,思政与学科的无缝对接、历史与现实的隔空响应、文献与史观的相倚相生,一种跨时空、跨学科的崭新教学形态必将主宰未来我国历史教学世界。

一节真正的好课一定是入心走心、撼动心灵的课,一定是常驻学生心灵宇宙的高效课,一定是能产生立德树人之特效、之长效、之高效的育人课。对观课者而言,课堂创新的表象是教学设计、流程与结构的变革,而其实质是课程育人方式的升级,是创课理念、创课思维、创课精神的蜕变。当我们深入每一节好课的内部世界,用“创课”的视角赏析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读懂每一个课堂画面,一定能被课改行动者的奇思妙想与创课行动所感染。

(作者单位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作者:龙宝新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5版 版名:现代课堂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