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电工岗位危险因素、事故防范及事故应急措施

电工岗位危险因素、事故防范及事故应急措施

2018年12月14日 15:30:52 来源:电力能效学堂 访问量:194


一、电工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素

1、触电

2、机械伤害

3、电气火灾

4、高处坠落、坠物

5、电辐射

6、灼烫

二、电工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1、电工属于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

2、配备标准的配电箱,配电箱要牢固、遮盖防雨。

3、电工严禁酒后作业、疲劳作业,严禁不按操作规程冒险作业、违规作业。

4、正确使用电工安全用具。高压绝缘鞋、绝缘手套等电工工具,应定期送相关国家部门检测。

5、每次使用安全用具前,必须认真检查安全用具有无损坏或裂纹。 携带式电压和电流指示器,验电笔或试电笔在使用前必须验正是否良好,避免使用中出现误判断造成事故。试电笔分为高压和低压试电笔两种,应注意区别选用。

6、在登高作业时,必须使用牢固可靠的登高安全用具。

7、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同一设备可做接地和接零。同一供电网不允许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8、电气设备所用保险丝(片)的额定电流应与其负荷容量相适应。禁止用其他金属线代替保险丝(片)。

9、线路上禁止带负荷接电,并禁止带电操作。

10、施工现场配电箱要有防雨措施,门锁齐全,有色标,统一编号,开关箱要做到一机一闸一保险,箱内无杂物,开关箱、配电箱内严禁动力、照明混用。

11、高空作业必须有人监护,系安全带,使用竹木梯要牢固平稳角度适当,不准上下抛掷工具物品。

12、维修电器设备时,必须首先切断电源,取下熔断丝,挂上警示牌,经验电确认无电才能作业。通电试验外壳要接地,禁止他人靠近。

13、电工作业时,应是两人操作。特别是关键部位的作业或带电作业。

14、线路上禁止带负荷接电或断电,电气设备检修、安装时,不准带电操作。遇特殊情况须要带电作业时,必须划出禁区,采取严格绝缘措施,在有经验的电工监护下进行。

15、施工现场用电线路、电气设备必须遵照有关电气安全技术规程要求安装与架设。

16、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停电、验电、装设地线,专人守护、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等安全措施。

17、根据施工环境、施工现场的情况不同,其他安全防范措施。

三、事故应急措施

1、当出现异常情况或事故发生时,危险区域内的作业人员要紧急撤离,应立即向安全管理人员或现场管理人员报告,采取合理的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措施落实后方可进行作业。

2、发生事故后,首先确定有无再次发生事故的危险,排除二次事故隐患,确保救援人员安全。危险排除后,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全力抢险。现场情况允许时,应当做好现场救助。

3、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抢救。但在未脱离电源前,不准直接接触触电者。

4、对受伤昏迷人员可采取人工呼吸以待专业医生救治。

5、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的基本扑救方法:

第一是最好切断电源后才开始灭火。

第二选择不导电的灭火剂,如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和黄砂等。

第三是近距离救火人员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

6、根据情况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条件方便可直接用车送医院抢救、治疗。

7、根据情况对受伤、昏迷人员可采取人工呼吸或进行止血包扎以待专业医生救治。

8、接到事故报告的安全管理人员或现场管理人员,立即组织相应的人员进行抢险,如事故需要扩大应急时,应及时汇报项目经理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9、根据施工环境、施工现场的不同情况,制定其他相应的事故应急措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