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语课堂 > 四年级语文上册《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二课时实录

四年级语文上册《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二课时实录

2014年10月22日 08:51:23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1217

《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二课时实录

 

第二课时

一、回顾

1、师:上节课我们讲到,第七自然段抓住了七个“最”来写,有哪七个“最”?

生:最纯净的天空、最飘逸的云彩、最雄伟的雪峰、最漂亮的大拐弯、最丰富的宝库、最美丽最令人神往的地方!

2、师:七个“最”中,简单介绍的是——

生:最纯净的天空、最飘逸的云彩、最雄伟的雪峰、最美丽最令人神往的地方。

3、师:详细介绍的是——

生:最漂亮的大拐弯、最丰富的宝库。

二、讲解第三自然段

(一)列数字和作比较

1、师:我们看第三自然段,大家读一读。(生齐读)谁能告诉我“无与伦比”什么意思?回想我教大家的解词方法,一个字一个字解释。

生:“无”是没有,“与”是和,“伦比”是进行比较。所以是没有什么能和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比较的意思。

2、师:雅鲁藏布大峡谷和什么比?比什么?

生:它和美国科罗拉多峡谷比长度,和秘鲁科尔多峡谷比深度。

师:这是一种作比较的说明方法。一比就比出了长度,一比就比出了深度,比出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最——

生:最深的峡谷!

3、师:这里“最”换成“非常”,说它是“非常深的峡谷”好不好?

生:不好。

4、师:对,不好。“最”表示到了极点,“非常”则没有极点的意思。我们比较过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这是客观事实,是经过考察得出的准确结论,是有科学根据的。从这里可见作者用词的——

生:严谨、准确!

5、师:这段话里使用了很多数字,大家用笔划出来,带上单位。你说!加大难度,说出是谁的数量。

生:“宽度仅21米”,是说最窄的两个山峰之间宽只有21米。

师:“仅21米”,说明两个山峰之间的距离非常近,有一个词是“近在咫尺”。如果要说一条河两岸距离非常近,我们可以说这条河很——

生:窄!

6、师:这里通过列数字得出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窄,前面通过作比较得出它“最长”和“最深”,这些都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特点。列数字和作比较都是说明方法,在说明文中经常使用。以后你们会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说明方法。

(二)神话传说

1、师:(朗读“据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和江水冲刷而成的”)你们读一遍,联系第二自然段,你们发现了什么?有同学有自己的想法,你说!

生:这里说雅鲁藏布大峡谷形成的科学结论,第二自然段讲了一个神话传说。

师:把传说说出来,简单点。(生简述)为什么在这里要加一个神话传说?砍掉行不行?你们喜欢神话传说吗?

生:喜欢!神话有吸引力!可以增加神秘的色彩!

师:是的,这些都是加神话传说的原因。本来说明文是比较枯燥的,加了神话传说后就变得有趣了。所以加这个神话故事有没必要?

生:有!

2、师:那“据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这句话去掉行吗?

生:不行!这是事实来的,是科学结论。

师:对,这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形成的真正原因,去掉它后你们会以为神话传说是真的,所以不能去掉。作者写作时是非常严谨的,我们要向他学习!

3、师:如果我要你告诉我第三自然段主要写什么,你会怎么说?聪明的同学请——(作举手状)

生: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长深窄。

三、讲解第四自然段

1、师:第四自然段跟二、三段不太一样,你们读一读,读出你的声音来。(生投入地读)你大致读完了,有什么感受?

生:是“自然博物馆”!“西藏江南”!像一副精美的水彩画!

师:这不像说明文啊,倒像我们写景的文章,怎样的景呢?优美

生:神奇、壮丽、精美!

2、师:先说这段写了什么景物。

生:油菜花、豌豆花、青稞地、针叶树……

师:把这些花啊树啊列出来不就行了,为什么要用写景的方法来描写呢?你说!

生:让我们喜欢它、了解它。

3、师:对,这样写可以吸引我们,让我们喜欢它、欣赏它、向往它。如果你写出来的周记也能够让人喜欢它、欣赏它,那就是一篇好周记。好,用欣赏的心情读这段话。欣赏的心情是怎样的?

生:兴奋的、愉悦的、开心的。

4、师:女同学读一读,男同学听听有没有“欣赏的心情”。(女生脆声读)现在我不作评论,给个机会男同学,看男同学用什么目光欣赏美景。读!(男生读)我也不作评论。问个问题,“誉”什么意思?

男生:称赞为!

师:男生答出来了,说明男生读得比较认真!你们好象没反应哦!

男生:耶!!

四、总结全文

1、师:这篇课文共有多少个自然段?每个自然段写了什么?

生:有七个自然段。一段介绍雅鲁藏布江,二段写神奇的大拐弯,三段写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长伸窄,四段说雅鲁藏布大峡谷是最令人神往的地方,五段写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世界之最,六段称赞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壮丽。

2、师:按照课文后面的提纲说也行。(生做笔记)

(下课铃响)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