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家规·文化地理】双峰挹秀写风流

【家规·文化地理】双峰挹秀写风流

2016年10月18日 17:22:2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67

 

磐安县城鸟瞰图

   大皿,位于浙江省磐安县双峰乡,因四周山川环抱、如同一个巨大的器皿而得名。它集古屋、古巷、古桥、古井、古树、古风、古韵于一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至今还遗留着宋明清古建筑30余处,被誉为“大盘山中的明清古村落”。 2013年,中华羊氏文化研究会授予大皿“中华羊氏第一村”的称号。

“中华羊氏第一村”牌坊

  从诸永高速磐安双峰出口下,首先涌入眼帘的就是“中华羊氏第一村”牌坊,经过牌坊来到大皿村口,沿皿溪远望,著名的双峰山静静地耸立在村落的尽头。

  从深山迤逦而来的皿溪水,纵贯整个大皿古村,将村落分隔成东西两半。村民们逐溪而居,溪水两岸民房一溜排开,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皿溪之上,每隔数十或百来米便有桥梁连接东西街市。桥下水声、杵声、笑声相闻,红鲤成群、白鹅相戏,天然成趣。街道临河的石阶上,鲜花盆栽娇艳欲滴,间有绿树相衬。据载,晚清时期,东西街上、沿溪栽种着梅树和柳树,齐整整地一直延伸到民居尽处的田畴。春风荡漾中梅花怒放,香袭长街,绿柳枝柔,徐拂春水……景致堪比“西湖景致六条桥,间株杨柳间株桃”的西湖,因此,这里还有“小杭州”之誉。

  大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留存有多处古建筑,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德堂、宋朝“进士牌坊”、清乾隆时期的“廿四间头”、嘉庆年间的“节孝牌坊”、民国的“前园小三层”等。这些迭经岁月洗礼的古建筑,虽然有的已不复兴盛时的面貌,有的难掩苍老迹象,有的已是遗迹难觅,但即便如此,那依稀恢宏的布局,精雕细缕的残存构件,乃至小到一个柱础、一只雀替,似乎都在透过历史的重重雾障,向来访者讲述当年的辉煌。

清德堂鸟瞰图

  清德堂,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落成,由照墙、第一天井,前厅、第二天井,南北厢房及后堂组成。前厅前置照壁,上部用青砖雕刻花牙子封檐,照壁与两侧厢房山墙连成整体。山墙南、北边洞门券顶有砖雕“悬规”“植矩”横额;前后檐洞门券顶有砖雕“诒勤”“师俭”“谦益”“有孚”横额。

进士坊

  进士坊,俗称“进士门楼”,明万历年间为纪念宋代进士羊永德而建。牌坊三间四柱二楼,中间开门,如今还留有枢臼和高门槛槽的痕迹。坊顶正中设葫芦铁叉,两端饰鸱吻,瓦棱上饰双狮,主脊檐下施斗拱四朵。坊额正中阳刻“进士”两个大字,左刻“宋咸淳甲戌进士羊永德”,右刻“二十五世孙文授重立”。

节孝坊

  节孝坊,嘉庆四年(1799年)建筑,奉旨为生员羊逢蔼妻卢氏而立。坊宽6.92米,高约7米,三间二楼,中间实砌,两边为洞门,原直通节孝祠,惜祠已圮。顶部出挑二层,上盖瓦,檐下立一直匾,上刻“圣旨”二字,周边砖浮雕“双龙戏珠”;其下正中阳刻“节孝”两字。整座牌坊用磨砖清砌,缝细若丝,结构坚固,工艺精湛。

羊氏宗祠

  羊氏宗祠又称希揖公祠,建于咸丰十一年(1861年)。格局规整,建筑高大宽敞,牛腿、檐檩雕刻精细,做工考究,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从遗存的中进看,此祠用材之硕大、架构之合理、造作之精良、雕刻之华美,在江南巨邑望族的坛庙建筑中亦属上乘。

前园三层楼牛腿雕刻图案

  前园三层楼为民国建筑,大皿名医羊焕文所建。楼房坐东朝西,正屋为穿斗式三层楼屋,二层回廊饰几何纹木雕图案,三层回廊饰洋线柱。大门门楣上方饰有典型西洋风格的自鸣钟。整座建筑,构思巧妙,融中西元素于一体。

炼火

  大皿是一个以血缘为纽带而形成的宗族聚集村落,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炼火”。“炼火”又称“踩火”。每年重阳节,炼火者在一座1米多高、直径达10多米烧得通红的火堆上,大声呐喊,从不同方向反复穿梭踩过火堆,将小山样的炭火踩平,寓意来年平平安安。

  大皿的竹编手艺远近闻名,双峰宫灯曾多次挂上天安门城楼。

皿川书画馆

  大皿不仅有绚丽的人文风貌,而且有幽美的生态环境。大皿村所在的双峰乡是瓯江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毗邻的花溪、百杖潭景区具有奇、秀、险、静、野之特色,是旅游避暑、寻幽探胜的理想场所。

花溪·三塞九瀑

  在优美自然风光的孕育下,在悠久历史和人文的熏陶中,双峰山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淳朴的大皿人。在大皿,强调的是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体现的是耕读为本、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的儒家文化底蕴,反映的是先民淡泊宁静、自得其乐的生活情趣,宛如陈年老酒,越久越香。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