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生本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及对策

生本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及对策

2019年12月21日 21:43:06 来源: 看云小语 访问量:184

 
看云小语
23小时前

生本课堂的新理念。其实质是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的教育,是真正做到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人,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它既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理念。自己在尝试用生本教育的理念进行尝试教学,反思授课情况,现就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及对策谈谈个人的体会。

◎成绩

充分利用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技术搭建平台,有效地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在课堂教学中我校斑斑全力打造生本课堂和阳光课堂,以 “生本课堂”为主,让学生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主人,

· 以“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为主要模式,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教学主要策略,首先是在摸索实践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并形成“课前预习——课堂展示——教师点播——当堂训练”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 坚持“一改两转变三落实”:一改即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两转变即教师角色(教学行为)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三落实即落实语文目标教学法,数学尝试教学法,英语情景教学法。落实“20+20”课堂时控模式,落实“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使自己的阳光课堂基本能够充满活力;形成较为明显的特色。

◎困惑

·课前学生预习不充分。生本教育突出的特点是以生为本,不但高度尊重学生,而且要全面发动学生,通过教师积极有效的引领,学生认真主动的探究,来达到获取知识的目的。如果课前不能做好认真的预习,教师就很难在课堂上对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进行有效地引领,依然回到了教师主宰课堂,采用“灌输式”“填鸭式”“问答式”的老路上,以教师的理解、分析来包办代替学生的理解和分析,学生只是观众和被动的接受者,无法也不需要进行相关的思维活动,最终导致了学生的学小于教师的教的“低效高负”的课堂教学现状。

困惑之一:一是自己未能在课前让学生进行充分的预习,即使让学生进行了课前预习,也未能做到有的放矢,目标不明确,针对性不强。二是部分学生对课前预习不重视,抱着一种反正上课时老师要讲的消极被动的心态,导致上课时教师“引”而学生不“发”,故而出现教师“越俎代庖”的现象。

·课堂教学讨论过程中部分学生参与意识差。生本教育理念认为学生在合作、交流、讨论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提高,学习中的诸多问题是让学生在讨论、合作、探究中解决的,有些教学任务是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完成的。在讨论中,如果用心去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多数学生显得非常活跃和积极,而有些学生似乎是一个旁观者、听众,他们极少发表个人见解,即使让他说一说,也是“照葫芦画瓢”,赘述其他同学的说法。

困惑之二:一是教师对不善于发言的同学关注度还不够,没能够给这部分同学提供一个经常发言、交流的机会。二是学生自身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或者学生可能是不自信。三是学生对讨论、探究的问题不知所以然,不知道说什么好。

· 小组合作有名无实,看起来热闹,但组内分工不明确,没有很好的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造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面向全体学生,无形中使课堂组织难度加大,直接影响生本课堂的有效性。

· 教师总是受教学进度的制约。在进行生本教学中,总是想着自己的教学计划的落实,教学任务的完成,仍是放不开手脚,有时有一种与其花时间让学生讨论,还不如我直截了当的告诉学生来的快的想法,从而出现了和生本教育背道而驰的做法。

困惑之三:一是从理性层面上来看,教师没有对生本教育达到理性认识的高度,没有真正认识生本教育中“以学定教”的深刻内涵,也就不能够把生本教育的理念内化并转化为自觉地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二是教师墨守成规,思维定势在作怪,总是沿袭以前旧的、传统的教学方法,穿新鞋走老路。

◎对策

·转变观念,是落实生本课堂的先决条件。

--加强学习。建构有效的生本课堂必须要用生本教育的理念来支撑,生本教育应具备什么样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评价观……等一系列问题时,只能从理论的学习和经验的汲取中得到。唯有学习、再学习才能转变我们的教育理念,才能充盈我们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智慧。我们要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当作教师的一种职业生活方式,让学习研究成为习惯、反思交流变成常规。

·不断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唯有教学实践才能检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否内化、生本课堂是否构建、生本发展性评价是否建立。要以实实在在课堂教学的实践活动,努力探索、不断总结、优化完善生本课堂,从而建构出具有个性特色的生本课堂来。

·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

--认真落实课前预习,做到有的放矢。生本课堂的构建一定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通过认真的课前预习,解决一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带着一些自己不能解决有疑问的问题进行学习,那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将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教师安排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课前预习不仅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需的。

--认真钻研教材,设计好问题。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教师要认真确定教学内容和进度,善于挖掘教材之外的教学资源,在激活学生思维方面大做文章。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好问题。每个小问题的提出要简单明确,并且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的回答只要是结合生活实际有所发现、有所收获,都应给予肯定和表扬。同时给学生予以科学合理的指导。教师根据教学的内容,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提供一个又一个可供学生思维自由展示和发挥的平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只要能让学生自己学,我们就不要拔苗助长,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创造条件,放开手脚,让学生自己学。

--关注所有学生在学习中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有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尤其要关注学困生和不爱发言的学生,多鼓励他们积极大胆的发言。使他们体会到被关注和参与的快乐。实践证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参与的深度与广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没有学生的主动参与,就没有成功的课堂教学。

--教师的“教”要灵活多样。生本教育在教学方法中提到要“以学定教”,这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适合学生的学习活动。课堂教学中有许多未知的变数,只有当教师不拘泥于预设的教案,“眼中有学生”,能及时捕捉到学习进程中的信息并快速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时,课堂教学才能是有效的。如果我们在教学中总是被所定的“计划”、“进度”所牵制,不去因课堂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而随机应变,那么我们只会无功而返,生本课堂教学也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总之,落实生本教育的新理念,推行生本课堂教学的新方法,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我们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就一定会打造出生本教学高效优质的课堂。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