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学习强师”的行动路标 ——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指南解读

“学习强师”的行动路标 ——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指南解读

2020年05月03日 08:40:5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68

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启动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走过10年历程,参与其中的教师达1500万人次,效益显著。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部组织重庆、吉林、湖南、湖北等地相关专家,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系列指南”,包括《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南》《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指南》《骨干教师提升培训指南》和《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指南》。4个指南一体化构思、递进式设计、专业化表达,共同构成了当前“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实施分层分类培训的基本遵循。

分层分类——教师培训走向专业化的路径依赖

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认为,处于入职适应期、职后探索期、专业成熟期和专业引领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育教学行为特征和实践经验。相应地,其培训需求也存在差异。

“系列指南”按照4个递进层级设计了不同培训目标任务、课程内容安排、培训流程建议、考核评价办法等内容。以培训目标任务的设定为例,《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南》以从教经历不足3年的特岗教师、公费师范生等为主要培训对象,拟通过2至3年递进式培训,从育人理念、职业规范、教育教学理论与能力等方面适应教师岗位要求。《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指南》以任教3年以上、有发展潜力的乡村中小学青年教师为主要培训对象,通过对乡村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养成与学科育人能力培训,助力乡村青年教师实现从合格到胜任的转变。《骨干教师提升培训指南》以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要对象,引领骨干教师明确发展目标、升华教育情怀、探索教学创新、优化技术应用、提升研究能力、生成研修成果。《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指南》以省级教师培训者团队成员为主要对象,通过引领性培训,提高各地组织实施分层分类培训能力。

标准引领——教师培训走向专业化的重要支架

“国培计划”实施以来,为确保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有效运行,教育部、财政部始终坚持专业引领,着力做好教师培训相关标准和指南研制工作。

2012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和《“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试行)》,课程标准按学科领域分项目设计,主要用于指导“国培计划”课程设置和课程资源开发建设,在“国培计划1.0”阶段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关于乡村教师培训及校(园)长培训的8个指南,进一步推动了“国培计划2.0”阶段的培训重心下移和模式变革,支持各地有效开展乡村教师培训。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首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语文、数学、化学学科教学)》,进一步推进各地分层、分类、分科组织实施教师培训。目前,这套包含师德修养、班级管理、专业发展、学科教学的《指导标准》部分学科还在继续研制中,并将陆续印发。本次印发的“系列指南”在纵向上涵盖教师发展不同阶段,《指导标准》在横向上覆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同学科领域,二者共同构成指导“国培计划”进入新时代项目实施的国家标准或者基本遵循,共同成为教师培训走向专业化的重要支架。

提质增效——教师培训走向专业化的初心使命

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如何满足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回应广大教师专业发展迫切需求,是教师培训专业化的时代命题。

为此,“系列指南”积极予以回应:《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南》明确提出,要通过需求诊断、集中研修、跟岗学习、在岗实践、跟踪指导等环节,有计划、分阶段、递进式地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质量。《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指南》特别强调,要聚焦乡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核心价值、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设置培训课程。《骨干教师提升培训指南》聚焦市县骨干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重点围绕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等4个维度设置培训课程。《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指南》强调“引导各省开展省级教师培训团队培养,示范带动县级教师培训团队建设”,根据教师培训者胜任力结构要素,系统设计“一德两专,三位一体”课程体系。

总体来讲,“系列指南”致力于探索建立基于教师发展规律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新体系,推动我国教师培训工作进入从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到过程管理、效果评价等全流程专业引领、分项目科学实施新阶段,更好地实现教师学习的变量控制、教师培训的生态优化,从而形成“学习强师”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分别为重庆市教委、吉林省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2日第4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