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 > 加强针对性 提升有效性 ——“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指南解读

加强针对性 提升有效性 ——“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指南解读

2020年05月03日 08:42: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10

近年来,“幼师国培”有力地支持了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增长,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幼师国培”针对性、实效性,今年3月,教育部出台《“国培计划”有关项目实施指南》。项目共11个,其中6个为“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指南,这将是未来开展“幼师国培”的主要依据。

分层分类,找准问题与需求

6个“幼师国培”项目分别是: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不同类型、层次的幼师、园长,在工作岗位上面临的问题不同,培训需求也不同。分层分类培训,使得培训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在面向园长的3个培训项目中,“法治与安全”培训是基础性的“必修课”。乡村幼儿园园长和民办幼儿园园长是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培训,既体现公平,也关乎质量。而面向新教师、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乡村幼儿园教师的3个培训项目,也精准指向了当前各地学前教育的发展需求。

整体把握,明确任务与目标

培训对象、培训任务越是明确,就越可能有清晰、适宜的行动。指南清楚地指出了具体的培训对象、任务、目标。

“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针对入职3年以内的新教师,旨在通过培训,打造规范化培训方案和生成规范化培训机制。“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项目”针对民办幼儿园园长,期望通过培训能让这些民办园园长规范办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乡村幼儿园教师,主要任务包含提升教师保教能力,以及培训教师示范引领乡村学前教育改革的意识、方法和能力。“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项目”主要任务就是教师学前教育专业素养的补偿。“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培训项目”任务是帮助园长树立法治理念、依法办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园长,重在提升办园能力。

精心设计,整合内容与方式

针对以往“幼师国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南一方面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培训内容与方式,同时也强调培训内容与方式之间、不同培训内容和不同方式之间的整合,针对教师具体情况精心设计培训。

指南从培训模块、培训目标、建议专题、主要内容、建议学时、建议方式进行了设计,模块之间、专题之间、方式之间都存在着内在联系。指南指出,应综合采用集中授课、跟岗实践、工作坊、返岗实践等方式,加强方式、环节之间的整合,产生“1+1>2”的效果。集中授课中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在跟岗实践中能够看到,在工作坊中能够得到研究、得到交流讨论,返岗实践中又有机会得到实践尝试。

转变观念,激发动力与自信

如何能够激发教师的参训动力?要正确看待幼儿园教师,特别是专业水平相对比较“弱势”的教师。指南指出,应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员内生动力,让教师找到立足点、行动点和自豪点,激发动力与自信。

指向农村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培训,在培训目标、内容、方式上应该具有农村视角、乡土性,符合农村幼儿教师学习特点,解决他们所面临的或即将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材料、玩具不足,如何利用农村资源等。

确保增值,做实考核与评价

参训教师有没有收获、有多少收获,专业素养有多少“增值”?需要具体落实考核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进一步改善工作。

指南强调,既应有结果性的考核,也应有过程性的考核;考核的主体既可以是培训机构、任课教师,也可以是学员自己,还可以是园长、配班教师、家长等,实现考核主体多元化;既应考核学员态度、情感,如对培训的满意度,对儿童、学前教育的热爱、喜欢有无变化,也应考核学员的知识、技能,如是否实现知识、技能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既可以采用问卷调查,也可以采用知识问答、现场展示甚至测查、考试等传统方式;既要用考核结果检验培训工作是否有效有用,也要将考核结果以适当的方式反馈给参训学员所在单位和当地教育局以及学员本人,激励其继续学习和改进工作。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