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治 > 过敏性鼻炎的家庭诊治

过敏性鼻炎的家庭诊治

2019年08月12日 20:37:07 来源: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访问量:160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11小时前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以鼻痒、喷嚏、鼻分泌亢进、鼻黏膜肿胀等为主要特点。本病临床常分为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和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后者又称为“花粉症”。虽然变应性鼻炎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可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效率,并且造成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或与变应性结膜炎同时发生。

1.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

大量的喷嚏,鼻塞、清水样鼻涕,部分人有眼痒、流泪、顽固的咳嗽等症状。

2.发病特点

A.季节性:每年3-5月、8月-10月为高发月份;B.常年性:全年均可出现上述症状;C.其他:血管运动性鼻炎:精神紧张、焦虑、环境温度变化(冷热空气变换)、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均可以诱发,症状和治疗基本相同。

3.治疗

A.药物治疗:

【轻中度】布地奈德/辅舒良/内舒拿鼻喷剂(三选一),喷鼻,每日两次,每次两喷。疗程: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在过敏季节来临前半个月开始使用,一直用至过敏季节结束。或者单纯口服抗过敏药物,如西替利嗪或氯雷他定,每日一片,口服一个月,之后改为隔日一片,至过敏季节结束。

【中重度】上述鼻喷剂+抗过敏药物联合使用,使用剂量同上。

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应全年使用上述鼻喷剂进行症状控制。

B.脱敏治疗:针对螨虫过敏或花粉过敏的患者可以使用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的形式进行脱敏治疗,每周用药,疗程3年,费用2-4万左右。注意:脱敏治疗期间仍需上述药物治疗配合。

4.辅助检查:可以进行皮肤点刺或者抽血化验过敏原。进行有针对性地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诱发。

5.其他方法: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坚持冷水洗脸,注意饮食均衡,提高身体素质等。

来源:山西科技报社

作者:王斌全 陈钢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郭静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