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天地 > 如何开展小组合作探究

如何开展小组合作探究

2019年12月05日 07:31:45 来源: 教育文化时空 访问量:76

 
教育文化时空
1天前

在我的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教师,我总认为要做个有心人,让道德与法治课真正成为学生愿学、乐学的学科,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充裕的探索、实践的空间和时间,才能调动大多数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才能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

小组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活动是新课程改革中有效的一种方式,运用得当会使我们的教学事半功倍,运用不恰当,会适得其反。

我们为什么需要小组合作探究式这样的学习方式?

新课标明确指出:“广大教师要把落实情感态度的目标作为己任,努力把情感态度目标有机地融合在教学过程之中。设计教学方案、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时,应当经常考虑如下问题: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如何组织学生探索,鼓励学生创新?如何引导学生感受学科的价值?如何使学生愿意学,喜欢学,对本学科感兴趣?如何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自信心?如何引导学生善于与同伴合作交流,既能理解、尊重他人的意见,又能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如何让学生做自己能做的事,并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如何帮助学生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下面结合我上道德与法治课的经验,简单谈谈我的做法。

一 怎样小组合作学习

1.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去发展自己的道德与法治思想,去倾听别人的思想,去学会进行道德与法治交流,以增强整体合作意识。

2.为了提高合作的有效性,必须重视合作技能的培养。

(1)学会倾听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要求1人先说,其他人必须认真听并且不能打断别人的发言,要能听出别人发言的重点,对别人的发言作出判断,有自己的补充或独到见解。在这样要求上训练,学生不但养成了专心听讲的习惯,而且培养了学生互相尊重的品质。这种品质的功能也能延续到学生的一生的发展。

(2)学会讨论

小组合作学习中,学习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通过共同讨论,相互启发,从而达到合作的目的。为了提高讨论的质量,应将各自的问题在组内讨论。

(3)学会表达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的友好交流和自我表达都离不开语言的表达,为了达到训练目标,应培养学生善于倾听、思考、判断、选择和补充别人意见的好习惯。

(4)学会组织

小组合作讨论的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长,应进行组内分工,归纳组内意见,帮助别人评价等,另外,为了体现小组内的主体性,可定期培训,通过训练不但提高了合作学习的效率,而且为学生今后立定于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上这些带给我们的思想带来必要的思考!小组合作探究应该是在解放思想之后的一种科学的方式,也是“教师要尊重学生,以强烈的责任心、严谨的治学态度、健全的人格感染和影响学生”的体现。

二 小组合作探究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1. 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之间的矛盾。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教师这边刚布置完所要探究合作的任务,学生就会立刻聚在一起。这期间没有学生个人的独立思考,对问题的了解就会浮于表面。学生反映出来的则是有的神采飞扬的乱说、有的则是沉默无语。合作探究学习有利于问题的多样化解决,这些只有在学生个人进行独立思考,有个人的独特见解才会使效率得以提高。

2. 强势群体(优生)演讲,弱势群体(差生)无奈观战。

往往发现在小组内主导的是那些1号学生,他们活跃的身影、独特的见解、合理的分析,俨然成了主角。而后进生总是静静地旁听,成了配角,有的甚至完全成了一个局外人,处于被动地位。这样学生之间并没有进行真正的合作。

3. 小组分工不科学,岗位职责不明晰。

分组时,除考虑学生人数、性别、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学习成绩、学习能力等因素外,还要注重学生的个性特点。每组最好都安排有活跃、善于关心、鼓励他人的学生,这样有利于小组学习中调动、关注弱势群体。

小组讨论交流、汇报要采取轮流制。

以弱势群体为中心展开合作探究,立脚点要关注到这些学生。

小组长——负责组织合作内容的分工,保证每个组员都有参与机会,组织纪律。主要培养学生的组织技能。

记录员——负责记录本组合作中发现的现象,协调各个组员发言的内容,鼓励大家想新思路。重点培养学生的协调技能。

评分员——依据合作时组员的态度,质量和有无新想法给组员评价打分。鼓励同学间相互尊重。

汇报员——集合组内研究结果,向全班同学汇报。引导同学在交流中学习,培养交流技能。

监督员——两个监督员监督组内以上四个岗位的执行情况。

4. 及时、合理的评价机制欠缺。

在交流汇报时,我们往往发现:一人汇报,其他人窃窃私语;大家争相发言、互不相让、无组织、浪费了合作时间;个人不愿意参与合作学习。

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汇报交流的技巧。教师可以在合作学习前正面教给方法,如“交流时,组长指定轮流发言”,“可以提出不同意见,询问不明白的问题”,“认真听同学发言,说出你的看法、意见”,“认真听,评出最佳选手,说明理由”。教师也可以在小组合作学习时,个别引导,与学生一起参与学习,培养合作意识,不着痕迹地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习的技巧,做到“润物细无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