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救助 > 山西103个县将建脱贫攻坚项目库

山西103个县将建脱贫攻坚项目库

2018年07月01日 09:03:33 来源: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访问量:133 作者:李晶 张瑞

山西103个县将建脱贫攻坚项目库

项目库将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建设,落实好扶贫项目资金的精确瞄准、精细管理,保证资金精准、安全、高效使用,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6月27日,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关于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全省36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45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将按照“五个一批”的扶贫开发工作路径建设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
  涵盖项目包括特色产业开发等
  针对不同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我省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等一系列扶贫措施。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引领项目库建设,对标贫困县脱贫摘帽指标、对标贫困村退出指标,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精准解决突出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立项,精准规划到村、到户、到人。
  《实施意见》提出,全省36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45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将围绕特色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社会保障兜底、劳动力转移就业、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脱贫、金融扶贫及资产收益等,储备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扶贫项目。
  绩效目标不明确不得入库
  哪些项目可以列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实施意见》明确,项目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开工时间、竣工时间、责任单位、建设规模、计划投资额度和筹资方式、绩效目标、带贫减贫机制等情况。未明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
  此外,县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需结合本地脱贫攻坚实际,依据“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科学合理编制本县扶贫项目库入库指南,按照“村级(项目单位)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省市备案”的流程做好项目申报。根据申报流程,村两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在认真分析本村(贫困户、贫困人)致贫原因、资源优势和脱贫需求的基础上,提出项目建设初步意见及绩效目标,组织召开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确定申报项目,并在村内公示后上报。
  “项目确定采取自下而上的原则,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引导其参与扶贫项目入库选择、批准后实施、竣工后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认同感和获得感。”工作人员介绍。
  11月底完成明年和后年项目入库
  据介绍,我省在开展项目入库工作中,将严格按照项目库入库流程,严格执行“三公示一公告”的要求。项目入库的“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结果分别由村、乡、县公示,县级将公示无异议且符合入库条件的扶贫项目纳入项目库并予公告。公示公告时间不少于10天。
  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我省列出时间表。2018年6月底前将完成2018年计划实施项目的入库工作。2018年11月底完成2019年、2020年项目入库工作。今后每年11月底前根据减贫任务和提前下达到县的资金额度,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择优选择相关项目,确定下一年度实施项目。
  项目库将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对此,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需组织相关单位及时采集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竣工后扶贫效果和跟踪绩效等信息,并录入系统管理。
  与此同时,这些入库项目将采取动态管理。扶贫项目库根据脱贫攻坚进程进行动态调整,逐步完善,有进有出,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项目及时调出,需实际实施的项目及时纳入,真正做到项目成熟一个、资金到位一个、建成见效一个。(李晶 张瑞)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