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这次家访令我难忘

这次家访令我难忘

2012年05月02日 21:09:45 来源:随州市曾都区五眼桥小学 毛晓英 访问量:172

 

 

 

 

 

这次家访令我难忘

 

 

 

 

 

 

随州市曾都区五眼桥小学 毛晓英

 

 

家访活动结束了,有一位学生家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朴实的话语、简单的教子观念和身先士卒的做法,让我敬佩不已。

这位学生名叫刘永爽,是我们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父亲一个人在家做生意并照管小孩。刘永爽是父亲一手带大的。在他身上表现了很多普通男生所不具备的品质,如自立、坚强、勤奋、孝顺等。

一走进他的租住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雪白的墙壁上十来张引人注目的奖状,还有数不清的栩栩如生的水彩画。书桌上收拾得一尘不染,文本文具摆放得整整齐齐。仅凭这些,我猜这位家长一定是个生活的有心人。

在与其交谈的过程中,我渐渐了解到他在家庭教育中的几点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首先,树立榜样,培养良好习惯。

刘永爽有位堂哥,从小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后来考入了名牌大学。父亲从小就让儿子以堂哥为榜样,德、智、体各方面向他看齐。在长期的耳闻目染下,刘永爽也渐渐养成了热爱劳动、按时作息、遵守纪律、勤奋学习的好习惯,在学校家长特别省心。

第二,锻炼身体,增强孩子体质。

刘永爽小时体质很差,经常感冒、咳嗽等。父亲为了提高他的身体素质,一方面在生活上科学安排饮食,另一方面利用寒、暑假陪同儿子早晚坚持跑步,加强锻炼,秩序渐进,持之以恒。一年后,孩子的体质明显增强,个子也比以前长高了许多。

第三,以理服人,达到心服口服。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是处于叛逆时期的孩子?据家长反映,刘永爽有一次偷了家里的十元钱买了一把玩具枪。父亲知道了责罚了他。但没过多久,他又犯了同样的错误。这一次父亲用皮带狠狠打了他一顿。由于出手太重,孩子背上出现了几条紫黑的印迹。想到自己下手太狠,儿子毕竟还上,母亲又不在身边,父亲也很心疼,于是忍不住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孩子见此情景,知道自己闯祸了,连忙端来洗脸水,跪到父亲身边说:爸爸,我错了!我再也不惹您生气了。对不起,请您原谅我吧!霎时,父子俩抱头痛哭。从那以后,类似的事再也没有发生过。回忆起这件事,他说:用棍子教育出来的孩子是口服心不服;用心教育出来的孩子才是心服口服。

走出他的家门,我还在心里揣摩:谁说母亲留在家里照管孩子优于父亲?其实父亲照顾孩子也同样可以演泽精彩的故事。与此同时,我也想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如果能平时工作中多向这位家长学习,在德、智、体方面下功夫,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许学校教育也会变得异常轻松,成功的案例也会如同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