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重磅!校长年薪50万元!教师工资最高涨50%

重磅!校长年薪50万元!教师工资最高涨50%

2020年08月08日 13:20:08 来源: 鸡西通 访问量:278

 
鸡西通
21小时前

7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会暨集中签约仪式在哈尔滨松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重磅推出校长职级制、教师“区管校聘”、学校绩效管理规范化三大改革,率先在全省教育深化改革进程中立下了“标杆”。

会上,新区发布了“基础教育人才引进计划”,今年计划面向全国通过公开选调的方式引进知名校长10名、副校长20名、名优教师50名;通过校园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招聘六所部属师范院校、“双一流”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及其它院校硕士以上毕业生300名。

改革之一

校长职级制——

校长年薪最高50万 扩大办学自主权

改革领域: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35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包括200余名中小学校长、园长和党组织书记(含副校长、副园长)。

改革总目标:主要推行校长竞聘和职级管理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后备人才库建设,建立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落实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提高办学质量;探索校长轮岗交流制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大革新亮点

1、实施校长专业职级管理: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后,原有行政级别纳入档案管理,实现“去行政化”。

2、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将进一步落实“管办评”分离,全面实行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和扩大校长的办学自主权。

3、建立校长职级工资制度:实行新型校长职级工资制度,工资平均增加一倍,最高年薪可达50万。

改革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校长职级制度。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校长原有行政级别“封存”,纳入档案管理。校长职级划分为特级(九档)、高级(八、七、六档)、中级(五、四、三档)、初级(二、一档)共“四级九档”,为校长的任用、考核、奖惩、晋升、待遇提供依据和管理标准。

二是建立校长竞聘、任期和交流制度。中小学校校长全员竞聘上岗,任期为3年,期满考核合格可以续聘。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满2个任期的校长,原则上要进行交流任职。

三是建立校长团队综合评价机制。完善中小学办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每个学年度对学校办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四是建立校长职级动态管理机制。评价结果为“优秀”“良好”的,予以提档提级;评为“合格”的,不予提档提级;评为“不合格”的,予以降档降级,直至撤销其职级并解聘现任职务。

五是建立校长职级工资制度。校长职级工资由基础工资、级等工资和能绩工资三部分组成。校长职级制实施前的工资作为档案工资“封存”,档案工资按现行的政策规定执行,并根据国家和本市的规定进行调整,不实发。离开校长岗位的,停发职级工资,恢复其档案工资。

改革之二

教师“区管校聘”——

打破“铁饭碗”优化教师团队结构

良才善用,能者居之。“区管校聘”改革,是优化教师团队结构的一项重大改革。

改革目标:将原来编制部门直接管理每一所学校编制员额,改为编制部门对教育部门实施员额总量控制。突破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实现教师队伍校内结构合理、校际配比均衡、区域整体优化;打破教师“铁饭碗”,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两大改革亮点

1、师资配置管理上,将原来编制部门直接管理每一所学校编制员额,改为编制部门对教育部门实施员额总量控制,教育部门在总量控制下统筹使用、合理配置、动态调整。

2、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上,将原来人事部门直接管理每一所学校专业技术岗位,改为人事部门对教育部门实施专业技术岗位总量控制,教育部门在总量控制下统筹使用、合理配置、动态调整,从而促进校际岗位平衡与交流。

改革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员额管理制度。区教育局对教师编制和教师员额实行统一管理,按照班额、生源以及师资结构等情况研究提出各中小学校教师员额统筹分配方案,并向编制、民社部门备案。

二是建立“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岗位管理制度。在教师员额总量内,由区教育局核定各中小学校岗位数量。各中小学校根据需要设置具体岗位,按岗位聘用教师。

三是建立“全员竞聘、双向流动”聘用管理制度。推行“3+1”竞聘上岗制度,全体教师竞聘上岗,鼓励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之间教师双向流动。

四是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考核退出制度。加强教师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竞聘、 评优晋级的依据,对未聘或考核不合格教师采取待岗、转岗、解聘等形式,退出教师岗位。

五是完善“以人为本、依法治教”权益保障机制。对五年内拟退休、孕期哺乳期、患有重大疾病的教师实行直接聘任。

改革之三

学校绩效管理规范化——

引入KPI考核制度 教师年工资最高增加50%

改革目标:规范中小学校绩效管理,形成考核机制,将绩效考核与教职工履职和业绩情况相结合,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评价、导向和激励作用,积极推进和完善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促进新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两大改革亮点

1、规范化绩效管理。明确绩效目标,统一绩效内容;明确考核标准,统一考核办法。实现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化、规范化,形成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2、实施奖励性绩效。充分发挥其导向和激励作用,有利于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有利于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改革具体措施

一是构建绩效管理体系。引入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即KPI考核)的方式,明确绩效目标和指标权重,规范绩效管理的内容、方法,增强绩效管理实效。

二是实施绩效考核评价。由区教育局对中小学校实施绩效考核,由各中小学校对教师岗位实施绩效考核。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学校、教师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绩效奖励机制。奖励性绩效纳入中小学绩效工资范畴,同现有基础性绩效工资项目并列执行。奖励性绩效工资平均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区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的30%。教师年工资平均增加30%,最高增加50%。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