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硬件管理 > 交换机、三层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如何配置?

交换机、三层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如何配置?

2018年10月28日 22:59:45 来源:奇幻创客 访问量:307


前言:于东亮,奇幻创客互联网新时代的先锋研究员,专注于互联网新科技产品分享!深耕网站,自媒体,网络宣传,网络优化,网络营销!同时还是开封市奇幻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网络设备配置基础

这里所说的网络设备包括交换机、三层交换机、路由器等。

不同厂家生产的网络设备的配置命令是不同的,本部分以Cisco(思科)的命令系统为例学习网络设备的配置方法。

网络设备的配置方法有多种,主要有控制台、远程登录、TFTP服务器等方法。

控制台配置

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本身没有键盘、显示器等输入输出设备,所以我们通常用一台计算机作为控制台,在配置时连接在交换机或路由器上。

一、硬件连接:Console线不是一般的网线,它一端连在设备的Console接口,另一端连在计算机的串行口上(注意:不是网卡)。

二、安装超级终端:超级终端是一个终端仿真软件,用它登录网络设备,并可以通过它与设备进行交互操作。

Windows内集成有一款超级终端软件,在第一次使用时需要进行安装。

单击“开始”→“程序”→“附件”→“通讯”→“超级终端”,按照提示步骤依次进行即可。其中连接时使用的端口应使用“COM1”或“COM2”,视连接交换机所用的端口而定。速度一般使用9600。

超级终端与设备连通后,会显示一些欢迎信息,然后进入设备的主界面。

远程登录配置

我们可以使用网络中的任一台计算机对交换机、路由器进行远程登录,登录成功就可以进行配置。

远程登录与控制台的区别:

1、远程登录的计算机是连入网络的计算机,而不是连接在Console口上的计算机。

2、进行远程登录的计算机无需安装超级终端等仿真软件。

3、被远程登录的设备必须已经配置好IP地址、远程登录口令等参数。

在应用中,我们通常用控制台配置新设备,用远程登录对已经在工作中的设备进行修改。

用PC1或PC2都可以远程登录交换机或路由器。方法是在命令行下输入:telnet 设备IP地址

TFTP服务器

TFTP服务器用于对设备的配置信息进行备份,也可以把备份的配置文件回传到设备上。

TFTP服务器可以由网络中任一台计算机充当。

CLI命令行

当我们用控制台或Telnet登录设备后就进入命令行配置模式。

命令行简称CLI,它是键盘命令,由交换机或路由器的操作系统解释执行。

CLI命令格式为:提示符 命令 [参数表]

CLI命令支持缩写,不用输入完整的命令和关键字,只要键入的命令所包含的字符长到足以与其他命令区别就足够了。例如,可将“show configure”命令缩写为“sh conf”。这样可加快命令的输入速度。

命令模式和提示符

Cisco CLI有多种命令行模式,每种模式的提示符不同,每种模式中可使用的命令也不同。常用模式有:

帮助命令“?”是一个最基本的命令,三种常见用法:

提示符 ? 查看该模式下所有可用的命令

提示符 c? 查看该模式下所有以c开头的命令

提示符 命令 ? 查看该命令所有可用的参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