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讯 > 加拿大拟撤资13亿,日本却主动靠近亚投行!有日本员工已被录用

加拿大拟撤资13亿,日本却主动靠近亚投行!有日本员工已被录用

2020年01月19日 20:31:19 来源:金十数据 访问量:201

 
金十数据
5天前

2016年8月,加拿大不顾日本的声音,毅然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成为亚投行组织内的首个北美成员。然而,2019年12月,加拿大却突然传出有意从亚投行撤资2.5亿加元(约13.2亿元人民币)的消息。而仅仅在一个月之后,此前曾表示反对的日本,如今却做出了与加拿大截然相反的决定。

日本主动靠近亚投行后,亚投行录用日本员工:为其加入做准备?

据日本共同社1月14日最新报道,多名国际金融机构人士透露,亚投行本月已录用一位曾在日本官方金融机构工作的日本男子;对于这一消息,亚投行也予以证实。报道虽未提及这名日本员工的姓名、级别、履历等详细信息,但据该媒体推测,亚投行可能通过从未加入的日本积极引进人才,为后者将来加入该行做准备。

实际上,这并非亚投行单方面的“准备”。去年10月,日本《朝日新闻》刊文指出,在亚投行于卢森堡召开年会之际,日本重要人士却出席了此次会议。日媒对此评论称,这暗示着日本正在主动靠近亚投行。对此,日本财务省相关人士也透露,该国重要人士出席亚投行会议其实已经获得该国的默许。

一直以来,日本都拒绝加入上述机构,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与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有着很大的关系——自1966年亚开行创立之初起,日本就与美国并列成为最大出资国,通过贷款及援助稳固二者在亚洲市场的地位;也正因为此,日本也担心亚开行的地位会被削弱,并一直对亚投行抱着不友好态度。但如今,日本主动靠近亚投行,这似乎也意味着其态度正在逐渐发生根本性转向。

加拿大欲从亚投行撤资13亿,却呼吁中企投资该国基建

相比之下,加拿大对亚投行态度的转变则显得更加直接。去年12月,加拿大重要人员要求该国撤回对亚投行2.5亿加元(约13.2亿元人民币、1.91亿美元)的投资,这无异于要求加国退出亚投行。按照该国的说法,其对这一机构的投资,等于用自己的资金帮助其他成员国发展基建。此外,加拿大还批准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以更为严格的要求审核与中企的一切投资。

有分析指出,加拿大于亚投行2.5亿加元的投资其实不多,因为作为亚投行的成员,加拿大享受的合作成果并不少。2019年7月,亚投行就表示将在年内为大约40亿美元的项目提供融资,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这一数字增加至100亿至120亿美元,其中也包括加拿大所在的北美洲开展的重要项目。从几个数额不难看出,加拿大撤资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而在加拿大提出要从亚投行撤资之前,该国则又呼吁中企投资当地的基础设施。据了解,由于管道建设不足,加拿大能源大省艾伯塔的天然气出口能力一直欠佳;为此,该省就表示希望能够和中国投资者合作建设当地的能源管道项目,并列出一个“优惠项目”——即如果和中企达成合作,该省愿意将天然气价格降低三成并出口至中国市场。

如今,日本主动靠近亚投行——这也被市场理解为是向中国市场伸出的重要“橄榄枝”,但反观加拿大却是态度大变,甚至欲从亚投行撤资,而这也将为其与中国市场间的经贸合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