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教学 > 教学随笔——怎样评课

教学随笔——怎样评课

2019年09月23日 15:43:10 来源:一生孺子牛 访问量:166

 
一生孺子牛

4小时前

(一)评课的意义

新教师刚上岗,在当前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引领他们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探讨课堂教学规律、对促进他们自己的专业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让他们尽快的学会评课,我还以张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司马光》一课为例进行了培训。

(二)评课的内容

1、评教学理念是否明确

课堂上,教师是否将自己定位于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是否能构建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否关注学生的差异、针对学生的差异教师又是怎样因材施教的等都体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比如张老师在执教《司马光》一课时,态度亲和、语言亲切、鼓励性语言不绝于耳构建了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节课学生用了32分钟的时间在读、画、思、议、写、说,老师只用了8分钟的时间提出问题、评价学生反馈的信息,体现了学生是课堂主体的教学理念。

2、评教与学的目标预设的是否合理

根据单元训练要素、课文内容、课后思考题和学生的学情,张老师预设的《司马光》一课的教学目标:

(1)认识“司、跌”等5个生字,会写“司、庭”等7个生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结合注释,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的意思,理解课文内容,初步感受文言文简约的特点。

(3)紧扣重点词句,感悟司马光的聪颖机智,遇事沉着冷静。

三个教与学目标的预设,既关注了本单元语文训练要素,又抓住了课后三个问题。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得到很好的落实。

3、评重点难点是否突破

顾名思义,重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难点是学生学起来有难度的地方。本课的教学重点:参考注释和插图,抓住重点词句,理解句子的意思。教学难点:体会司马光的聪颖机智,遇事沉着冷静。

我们看下面一个教学环节,张老师怎样引导学生突破重难点的。

师:同学们真棒,才开始学古文就读得这么好!想不想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让爸爸妈妈也夸夸你像司马光一样聪明啊?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方法,借助下面的注释和书上的插图,你会把故事编的更完美!

老师鼓励性的语言、情感的唤醒,激起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在借助注释和插图理解了重点词语和课文的内容,感悟到司马光的聪颖机智,遇事沉着冷静的品质,突破了重点难点。

4、评课堂教学结构是否合理

课堂教学结构是否合理,主要是看课堂教学环节的安排是否符合学生认知的一般规律。如,课堂上需要讨论,什么时候讨论,讨论多长时间等都要根据学情和问题的难易度来安排,要遵循学生由易到难的认知规律。如《司马光》教学环节的安排:

(1)看图编故事(5分钟);

(2)范读领读,引导学生读出词句间的停顿(7分钟);

(3)自读,借助注音读准生字,把课文读通、读顺、读出词句间的停顿;指导写“庭、登”(10分钟)。

(4)借助插图和注释感知古文的内容(10分钟);

(5)积累背诵(5分钟);

(6)作业布置(3分钟)

从以上6个教学环节的安排和学生课堂中表现,我觉得张老师课堂结构简洁明了,各环节的时间分配是合理的,完成了教与学的目标,突破了重点难点,符合学生由易到难的认知规律。

5、评教法、学法是否得当

有的教师采用一讲到底“满堂灌”的教法,虽然讲的津津乐道,但由于缺少学生的主体参与,因而也不是好课。教师要让学生真正参与课堂,应构建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本节课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抓住学生的兴奋点,用激励性的语言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如:

师:同学们,我知道你们个个都是编故事的天才。请看这幅图,比一比看谁的故事编的好?

师:同学们真棒,才开始学古文就读得这么好!想不想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让爸爸妈妈也夸夸你像司马光一样聪明啊?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方法,借助下面的注释和书上的插图,你会把故事编的更完美!

6、评教学效果是否有效

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否高涨;师生的情感体验是否愉悦、欢畅;学生反馈的信息等。比如,

汇报读的时候,你看学生摇头晃脑的沉浸在古文的阅读的情趣中,读出了词句间的停顿、读出了古文的节奏、读出了古文的韵味。

汇报自己编的故事时,其中一个学生说“司马光和一群小朋友在院里玩耍,其中一个小朋友脚踩着水缸想往假山上爬。谁知一不小心脚踩滑了掉进盛满水的缸里。其他小朋友一看都吓跑了,只有司马光没跑。他搬起石头狠狠地朝水缸砸去。水缸破了个大洞,水流了出来,小朋友得救了。司马光真聪明,我要向他学习!”

看以上两个学生汇报、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和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这节课的教学效果是非常有效的。

此外,这节课教师充分利用手中的教学资源,如插图、注释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7、评课堂教学不足的地方

评课本着实事求是、教学相长的原则,对课堂存在不足的地方也应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本节课学生初接触文言文,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感受本篇课文与以前学习过的课文语言的不同,在老师范读领读以后,应让学生再自读、互读、表演读、汇报读,总之要多读读,然后交流一下自己的感受。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