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有巧妇 > 居家学习孩子饮食该注意啥

居家学习孩子饮食该注意啥

2020年03月08日 11:38: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33

眼下,为保障学生安全和健康,阻断病毒传播,各地都实行延期开学。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宅”在家中,容易出现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等情况。

饮食卫生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所以不要给孩子们吃活禽野味,食物都要煮熟煮透(特别是肉蛋鱼等食物);在烹饪时,生熟食品分开处理,切菜板、工具等都分开使用,盛放工具也不要混用;家长在处理生食及熟食之间要认真洗手;做好饭菜后洗完手再去接触孩子;在使用餐具时,最好每人单独使用碗筷,用公筷分餐制;在给孩子喂食时,不要将大人吃过的食物给孩子吃,也不要直接用嘴吹凉食物喂孩子,避免唾液交叉传染;在给餐具消毒时,建议煮沸消毒30分钟以上。

饮食种类

给孩子选择清淡易消化食物,进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建议多吃新鲜蔬菜(尤其青菜)、水果、瘦肉、蛋、奶、鱼、豆制品等食物。若孩子食欲欠佳,就遵循少食多餐原则,进食半流食或流食类食物,比如牛奶、蔬菜粥、瘦肉鱼肉粥、烂面条、面片汤、鸡蛋羹等好消化的食物。督促孩子多饮水,以白开水为好,新鲜果汁蔬菜汁亦可,多排汗,多排尿。均衡饮食,保证大便通畅,加快新陈代谢。

注意事项

避免给孩子进食辛辣刺激性或重口味食物,避免多食油炸高糖类食物,如油炸薯条、油炸鸡块、巧克力、奶油蛋糕等,此类食物易引起消化不良。

当孩子因为食物吃得太多或太杂而出现腹泻时,可先调整饮食,减少食物种类和量,尽可能进食粥、面条或烂软的米饭,蔬菜、肉末等易消化的食物;可适当补充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口服益生菌;若出现腹泻次数和量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明显口渴,尿量减少,大便带黏液及脓血等情况,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当孩子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时,家长需及时调整饮食,鼓励孩子多进食膳食纤维多的食物,如新鲜的青菜和水果;多饮水;适当食用粗糙多渣的杂粮,如玉米、红薯等;不能因为贪玩而改变排便习惯。若大便超过3天未排,可酌情食用开塞露辅助通便。

当孩子进食过多或过快时,易出现呕吐或腹痛的症状,需减少进食量,若呕吐频繁,可暂停进食2至3小时,可少量喝水,再逐渐过渡到米汤、米粉、粥等食物。若伴有发热、呕血、呕吐胆汁样物等表现,需立即就医。

(作者单位:首都儿科研究所宣教中心)

作者:朱丹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7日第4版 版名:体育·健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