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中学各年级学生心理特点

中学各年级学生心理特点

2012年05月05日 19:28:05 来源:来自互联网 访问量:140

中学各年级学生心理特点

初一年级
从班主任反映的材料来看,初一学生在个性成熟方面有分化现象。部分学生(主要是女生)相对成熟,显得有主见,逆反现象明显;有的学生仍显得幼稚,自觉性差,表现欲强。
    初二年级
  初二年级既没有刚入初中时的天真,也没有感觉到初三的紧张,是青春期特征表现十分明显的一段时期。根据老师们的反映,学生的心理特点可以归结成以下几点:
1)情绪起伏较大,情绪的自我控制和调节能力差;
2)学习方面积极性和自制力不高,怕吃苦,惰性强,效率低,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不能做出客观的分析,对成绩感到自卑,有的学生有厌学情绪;
3)课余生活比较单一,兴趣爱好狭窄,部分女生爱看言情小说,爱打扮;
4)和同学相处时爱哄闹,容易发生冲突,男女生交往比较敏感,相互之间乱开玩笑。
   初三年级
    初三年级面临中考,学习压力带来的影响已有所表现。有的学生情绪不稳定,浮躁,有失落感,考前焦虑,缺乏自信。有的学生则失去学习积极性,自暴自弃,明显厌学。另外,部分男生行为自控能力不强,做事冲动,爱哄闹,逆反心理明显。

高一年级
根据高一学生和老师的反映,高一年级的学生主要面临的是学习压力,有些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初三时还严重。有的同学能冷静地思考挫折的原因,为学习不懈地 努力,有上进心。但是一些学生不适应高中的学习要求,对学习方面的事情很敏感,意志薄弱,心浮气躁,学习效率低,依赖心理强,有畏难情绪,对未来抱有幻 想。
 对于父母的说教和唠叨,学生普遍感到厌倦反感,亲子沟通不良。
 此时的学生,情绪波动大,受外界事物和他人评价影响大,自信与自卑交织。
高二年级
 高二年级的学生相对成熟一些,有明显的成人感,自主性强,学习目标明确,心理状况较为稳定,不过各班心理特点差异较大。比较明显的总体特点包括:
 1)部分学生应试的目的性太强,导致学习压力大。有的学生则缺乏紧迫感,学习拖拉,被动,效率较低。学生为转移学习压力和逃避现实,有时违反课堂纪律,或借助网络、动漫等娱乐方式寻求心理安慰。
 2)少数学生有早恋现象。
高三年级
 高三年级学生的应试心理比较明显,学生普遍有紧迫感。学生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身上,对集体事务相对冷淡。部分学生缺乏自信,感到无所适从,担忧,焦虑,情绪变化大,易激惹。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