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讨论室 > “大讨论”开展情况述职报告

“大讨论”开展情况述职报告

2019年05月13日 10:09:33 来源: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171

“大讨论”开展情况述职报告

 

  “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是在新形势下省委出台的一项旨在凝聚人心、激发大众斗志的新举措,是新时期思想领域的一次大整顿。其目的在于通过这次“大讨论”统一思想 ,为眼下进行的转型发展创设一个风清气正、政令畅通的省内外政治环境,为中部率先崛起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其政治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载入史册。

1、提高自身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组织全省各行业干部群众广泛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这是我省根据国际政治舞台复杂多变的环境和全省思想领域进行的一次思想领域大整顿,其目的就是通过这次“大讨论”凝神聚力,将全省人民的精神集中到打好经济转型发展上来,为全省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思想支撑,创设有利于我省发展的大好政治环境。

开学不久,县委县政府在机构改革的同时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不失时机地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讨论”工作,并将“大讨论”精神迅速传递到各行各业,以激发全县人民斗志,为静乐经济发展再做贡献。县教科局顺势而为,出台了“大讨论”实施方案。我单位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迅速组织全体教职工投身到“大讨论”中来,配套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并按方案日程立即行动起来。

1、抓政治业务学习

县局“大讨论”动员会议之后,我们在各个学校分别组织了“大讨论”精神传达安排会议。会上宣读了县委、县局有关“大讨论”文件精神,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等重大内容列入了政治学习内容,并印发给各学校。学习日程规定了每周四晚上政治学习内容,与此同时要求大家将学习内容整理成学习笔记,以提高学习效果。

2、组织专题汇报会,摸清教师思想动态

学习效果怎么样?我们通过听取专题汇报会的形式来检验。汇报会上教师针对个人思想实际,畅谈对“大讨论”的看法,以及自身思想认识有哪些改变,包括存在问题等,此举快速统一了全体教师思想认识,极大地改造了同志们以往以自我为中心的利已主义思想,团结了人心,凝聚了士气,为学校更快发展扫清了障碍。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促膝谈心的方式,了解教师思想动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教师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收效明显。

2、加强党组织建设

    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取得成功的必然,也是吸引众多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的有力武器。

1.建立健全学区党支部

开学之初,我们摸清了学区党员的基本情况,让不少从大专院校招聘到校的老师较交回了他们的党员手续。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新的学区党支部。支部成立以后,我们将不定期对党员进行培训学习,让他们学习党史、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党在全面工作领导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他们对党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再认识是党组织的重要工作。

2.规范党员教师行为

   教育“四乱”既增加了学生课外负担,同时也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让老百姓苦不堪言。我们单位虽说地处农村,“四乱”现象基本不存在,但我们没有掉以轻心。因为“四乱”不存在并不意味着没有“四乱”苗头。我们通过党会要求全体党员要身体力做好治理“四乱”的模范典型,让他们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的普通教师奉公守法,做一个讲求师德的好老师,以此来换取民心、赢得民意。另一方面,在过年的一年里我们让全体教师申报了关于涉及“四乱”治理内容的《个人事项报告》,以制度的形式提高广大教师遵规守矩认识,引导作用极大。

3、创建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外部环境

    学校是一方静土,不容得任何不良思想的侵蚀,更不容许黑恶势力为所欲为。创造良好的学校外部环境是我们作为学校举办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敢于担当在工作中的具体反映。确保师生生命健康,让其在快乐无忧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是我们的守土之职。

1.大力整顿食品及食堂安全问题

近来不断出现在各中小学校的食堂和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迅速出台了诸多整治政策,为的是还师生一个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在食品问题上,我们历来非常重视,从食材采购渠道、证件许可查验和合格证回收,再到食品加工存储环节,都从严把关,严防病从口入,做到防范与治理并重,将监管各环节及时记录存档,做到溯源有据。

就在昨天,我们主动接受县食药局和县教育局组织的食品、食堂卫生联合检查小组的检查。在检查组细致入微的检查下,发现了一些问题。对发现的食品管理和操作问题,我们没有丝毫大意,与检查组一道分析出现这类问题的原因和整改策略。食品食堂卫生检查是对我们卫生工作的有力促进,它为我们更加注重卫生工作提供了依据,促使我们在今后的卫生管理中更加注重细化操作、规范管理流程。我们深知师生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必将以更为规范有效的规章制度来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与此同时,我们协同食药局的同志们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摊点进行了摸排,对违规经营、不达卫生标准的店铺进行了清查,同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令其限期下架小食品,尤其是以“辣条”为代表的五毛钱食品。

加强内控管理。集中全体小学生宣传小食品辨识常识,认识五毛钱食品对身体健康的严重违害,并加派人手加强对学生购买小食品的管控力度,将小食品拒于校门之外,有力地保障了学生身体健康,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节俭之风,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2.加大对“扫黑”及校园欺凌的整治力度

    受网络不良文化影响校园暴力现象在我们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加大对校园欺凌的整治力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全校上下非常重视学生纪律管理,通过明查暗访以及家访等渠道时刻监控校园欺凌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工作,发现校园欺凌苗头,及时对涉事学生进行思想和法制观念教育,让家长一道参与其中,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将欺凌事件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当然每月两次上报县局校园欺凌摸底情况更是少不了的。

4、着力打造和谐校园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思想行为习惯是每个教育者的责任,也是良心所系。让小学生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中,令其从小明礼知耻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德育教育策略。

1.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今年开学以来,在杜家村小学的带动下,各校迅速在学生中间开展了行为习惯及养成教育宣传。从《中小学生守则》的背诵做起,每周确立一个德育活动主题,一月多的时间里我们的学生背诵了除学生守则之外的《班级公约》、文明礼仪三字经、课堂行为习惯之歌等等。我们对学生和老师们强调能背诵下这些规则这是其中一环,更为重要的是让这些规则在学生内心深处生根发芽,使之与学生行为习惯协调一致,让好的习惯在学生中间逐步积淀下来,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打下基础。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里,学生主动向老师问好的现象越来越多,这说明这项工作收到了初步成效。得益于这个方法,更加坚定了我们让学生背诵行为习惯一类歌谣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持续不断地向学生灌输品行教育之后,学生的整体道德水平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2.歌声唱响校园

在“网红”不断冲充斥人们生活的今天,小学生也深受其影响,格局低下的内容都在无时无刻地感染着我们学生的审美情趣。以正能量、健康向上、激昂的主旋律取代低级情趣之歌声是我们培养学生正确审美观的一个新课题。为此我们确定了学生必唱校园歌曲五首,规定每两周必须学会其中一首歌曲,每隔两周进行一次校园歌曲比拼,以此来带动全体师生学唱校园歌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学生已经学会了三首校园歌曲。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歌声带来了欢乐,歌声让校园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属性。相信在充满爱国热情歌曲的熏陶下,学生会将其满满的正能量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精神文明之花遍布校园。

5、狠抓常规教学落实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切入点,学校工作安全首当其冲。除了安全之外,教学工作就成了学校得以维系的根基。常规教学工作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将常规教学各环节的落实始终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来抓。

1.以绩效考核为契机,带动学校教学工作良性发展

绩效考核是检验常规教学工作的必要一环,也是促进教师提升业务素养的最终落脚点。多年来,我们坚持每月一次的常规检查不动摇,以此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本周五我们将举行全体教师大会,宣布2018年绩效考核结果,届时我们将邀请县局有关领导出席上述活动,其目的在于激发全体教师主动投身到教书育人中来。绩效考核是一个风向标,我们细化每个一个考核环节,以平时检查结果为依据,让大家心服口报,最后转化为行动。

2.大兴教研之风,促进教师业务成长

教研教改是一个学校推陈出新、不断培养新秀的必由之路。除了每周一次的公开课教研之外,今年我们引入了校际间教研交流。下周我们准备选派杜家村小学三到四名学科骨干前往前文明小学进行公开课教研,以送教下乡的形式加强对教研工作薄弱校工作的指导,用这种简洁的形式促进学区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业务尖子是我们教研工作的一个新举措。

3.以常规检查促教改落实

  我区常规检查各环节的操作流程是得到了县局领导一致认可的,各环节有评价指标,有检查记载,一整套的可行性管理办法为教师搞好常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此工作策略的疏导下我们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教学能手或业务骨干,其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的有机统一是确保这项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制度基础。

6、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摆在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学校工作的成败取决于两支队伍建设的好坏。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找到了不少队伍建设管理的好法子。

1.规范中层干部管理

  学校中层队伍包括教导、后勤和政教等职能部门领导,同时也涵盖了班主任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实行一岗双职,让他们做事有依据、行动有目标是保证中层队伍履职的前提。在学期初制定的各项常规考核表格中,首页醒目印刷了管理者姓名,让其知晓哪些内容是属于自己分管的。分工明确了行动起来自然就有了干劲。班主任是学校对学生管理的坚定执行者,抓好班主任工作是实现学生管理工作正常化的必然。我们有一整套班主任管理考核办法,并有较为详实的考核体系作支撑。最为贴近学生生活和学习实际的就是班会记录和家访记录这两项,这项制度虽说执行起来时间不是很长,但成效巨大,它有力促进了班级管理工作的良性发展。当然,这中间也出现过一些问题,诸如偷懒、走过场的现象我们会及时去疏导。

2.带好教师队伍

得益于学校中层干部和班主任队伍抓管的经验,一线科任教师的管理就会轻车熟路,在干部的带动下普通教师的管理就显得轻松了许多,在此不再一一列举。

综上所述,在“大讨论”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我们始终坚信在上级党组和局领导的支持和全力配合下,前进道路上再大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这一点不容质疑。

 

报告人:李四魁

 

2019年3月28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