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许可馨认知盲点心理分析:没感觉自己有错,可为何全都在讨厌我?

许可馨认知盲点心理分析:没感觉自己有错,可为何全都在讨厌我?

2020年04月12日 19:40:39 来源:我是比较懒 访问量:1038

 
我是比较懒
2小时前

01、许可馨压根儿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许可馨事件热度一度降低,但网友的质疑声音却越来越大。

随着官媒的相继发声,其本人和背后有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最初,许可馨的“贱骨头”、“反正作为留学生我一点不想回国”等言论,深深刺痛了大家的神经。

当全国上下都在全力抵抗疫情,并取得世人瞩目的成果时,这些“恨国”言论显得格外辣眼睛。

于是,网友们开始留言反击,但许可馨的表现满不在乎。

即使被网友再深扒出“能走到今天,一靠爸妈的钱和人脉,二靠苏州的平台和资源”言论后,也只是淡淡的一篇道歉短文。甚至还有“同学”站出来替她求情。

然而,相比之前的公开言论,其私下跟朋友聊天内容的曝光,则把她个人形象和思想更真实、立体地展现出来。“被一群耗子黏住了”、“冷处理就好了,过三天就忘了”,这些聊天内容结合之前的道歉内容来看,体现出其分裂的思想和言论。是太虚伪?还是无知无畏?

发个道歉就可以一笔抹过?这事儿远不是这么简单。但在她与朋友的聊天内容中,有一个信息很让人寻味,她说:“我真的不明白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事情发展到现在,为什么在旁人看来这么清晰的问题,她却对错在哪里毫不自知呢?

与其谩骂或谴责,不如探究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她出现错误的心理认知。

02、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其实,我们大脑有两套思维并存

在许可馨时间之前,还有另外两件事情也出来类似的问题,一是被驱逐出境并被单位开除的澳洲跑步女,二是逃避检查和隔离制度被判刑一年半的河南郭某鹏。

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在事件发生时对自身行为的认知出现偏差,然后在事态发酵后仍然沿着错误思维诡辩。

其实,类似的行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并不少见,比如,领导指出工作错误时,有些人会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责任。

难道这只是害怕承担错误后果的责任心问题吗?在心理学中,有更深入的研究表明,人们的思维方式有两种是并存的,分别是反省思维和自发思维。

思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认知和反应的概括,为了构建理论并进行研究,心理学家习惯将人的思维通过不同特征划分为反省思维及思维自发两个系统。

举个例子,当你下班后和朋友准备去饭店吃营养健康的菜时,路上却被旁边一家烧烤店内香溢四射的味道吸引,然后两人拐进烧烤店开始撸串喝酒,最终营养健康菜的想法消失的无影踪。

“吃营养健康菜”就是反省思维的结果,它是理性分析利弊的思考。

“撸串喝酒”的行为则是自发思维的结果,它相比反省思维更复杂并无迹可寻,往往是直觉的冲动表现。

尽管我们能够认识到“吃营养健康的菜”对身体健康的好处,但当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我们的理智往往又容易出现“撸串喝酒”的行为统一起来。最终,凭着直觉做事颠覆了理性分析,作出令人费解的行为。

自发思维和反省思维在大脑中的并存,并不容易通过自身去发现。这种自相矛盾就像一条鸿沟,让我们在自我启示中难以逾越,造成对客观事物认知的盲区。

在许可馨事件中,我们看到她的学习成绩不错,并且留学在外深造,这些不仅反映了学习能力强,更能表现出她有一定的思考能力。那么,对于社会事件的认识上,只要通过反省思维进行理性分析,错与对的判断并不难。

那么,导致许可馨出现一系列错误言论的背后,其实是她的自觉思维在作祟。这与她当前身处的环境、接受的教育和文化有很大关系,甚至在人性潜意识中也被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以至于仅凭直觉就冲动地发表不恰当言论,并在后面的辩解中越走越偏。

03、认知失调很痛苦?降低思维盲点的影响才是关键

当我们意识到两种不同思想共存的冲突或盲点时,并不是一种愉快的体验。它违背了我们追求内心和谐的本性,破坏了我们客观看待人和事物的平等的自我评价,造成自我心理焦躁、苦恼,甚至引发诸如许可馨事件的负面影响。

20世纪50年代中期,天才社会心理学家利昂·费斯廷格提出认知失调论,它的基本内容是:当面对新情境时,个体心理会出现新旧认知相互冲突的状况。为消除由此造成的不适感,个体心理会自我调适,一方面对新认知进行否认,另一方面又寻求更多新认知讯息,提升可信度后取代旧认知,从而获得心理平衡。

既然反省思维和自觉思维并存,而认知失调还会出现痛苦的结果,那怎么降低自觉思维的影响,让我们的行为结果更加客观和理智呢?在我看来,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刻意自我训练。

1、忠于反省思维的理性分析,审视自己的诚实度。

当我们看待一件事物时,有多少是不加整饰地表达内心诚实的看法呢?

以河南郭某鹏事件举例,面对防疫检查否认国外行程事实,难道他认识不到可能的结果吗?其实是害怕承担由此造成的责任。于是电话拒接、不配合检查等行为出现,最终被依法判刑。

事实上,有些时候即使我们知道行为被扭曲的原因,如果仅凭直觉来做出反应,仍然会出现自我矛盾的冲突。因此,我们要大脑中反省思维的理性分析结果,诚实地做出与之对应的行动。

2、不要急着做判断,将焦躁转化为改变自我的力量。

错误认知多是来源于自觉思维的冲动,这种潜意识的威胁想要得以解决,还需要从自身出发,找到推翻它的力量和方法。

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当你遇到问题时,不要匆忙做出自己的判断。

举个例子,下班时主管通知部门今天晚上必须加班,你立刻感到很委屈,叫嚷这是公司压榨员工休息时间。事实是经理需要一张重要但并不复杂的表单,因为主管疏忽没有及时安排,经理训斥他今天晚上做不完不准下班。实际上,这张表单分工协作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

当你叫嚷半天却发现是这个结果时,是否会为了自己的冲动而后悔呢?毕竟职场中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素质。

遇事给自己多一点观察和思考时间,让大脑能够设想到改善现阶段状态之后的情形。如此,才有可能将认知失调的焦躁转变为改变自我的力量,去实现有意识选定的目标和价值。

全面认识自己,对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究其原因,是我们大脑中两套思维的相互作用影响。当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发觉自我认知失调和认知盲点问题,并试图找到解决办法时,希望本文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我相信人性的善良和纯真,只是在某些环境、教育和文化环境和人生经历中,有些人逐渐迷失而不自知。假如能够有悬崖勒马的勇气和改变自我的力量,人性的光辉始终有机会闪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