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2019年07月03日 07:08:14 来源:孖无悔观教育 访问量:178

 
孖无悔观教育
14小时前

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摘要 长久以来,发扬核心价值观在我国教育领域中占据关键位置,尤其是在如今的素质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的核心素质教育基本通过学校为载体进行指导思想。语文属于最基础的载体,在小学教学期间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进来,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融入到小学教育的过程中,借助多样化的形式推行,同时还是助推我国教育发展的关键渠道。

关键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小学教育 语文课程

前言 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指出"学语文就是学做人",名副其实语文作为中国人睁开眼睛学习的第一门课程,在其今后的各项学习中都打下了结实的基础,语文的学习决定我们今后做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所以,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语文教学当中,还可强化学生对思品的学习。

1、 诵读经典,陶冶情操。

核心价值观是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造国内历经长久发展不断累积而形成的。在我国发展期间出现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其中包涵了特殊的思想,对它们加以阅读且记住这些经典作品,不仅掌握文章中蕴涵的深意,还能够使学生更深层次的学习我国传统文化,热爱汉语这门语言。通过对文学著作当中涉及到的一些经典故事与国家发展历史加以品味,感受和学习这些故事人物身上所拥有的高贵品性和优秀人格。在同这些文字之间展开思想上的碰撞之后,激发起自身核心价值观的火苗,我国古人所言,"开卷有益"也适用于此部分内容。

除了课上学习到的教材知识之外,提高课下阅读,使学生由必学课文内容至课下可选性的学习自身喜好的内容,在参考书籍中挑选自己所热爱的图书。如此在学生有兴趣的基础上,配合父母与老师的引导,通过长期的熏陶,不但提高他们的阅读水平,还稳固了他们在情节与思想方面的渗透。

2、 交流沟通,口语渗透。

从某个人的口语沟通当中便能够了解到其家庭教育环境与个人思想。小学生对待老师与长辈存在太多的敬畏,即便有些想法也不一定敢于讲述出来。在课下空闲时间,开展口语训练,使学生在同龄人之间运用交流语言,使用科学的口语发音,通过内容丰富的朗诵,基于老师的引导之下展开沟通。但是这种方式并不是盲目让学生去闲聊,去侃侃而谈,以正确的契机为出发点,推动他们的爱国情感,促进学生构建起科学的三观,培育他们优良的品格,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自小培育出优良的个性。

3、 习文写作,激扬文字。

上述提及语言与教材,在拥有足够阅读基础与顺畅表达逻辑的基础上,应当为学生提供将自身所思所想通过自身的文笔书写出来的机会。在开展文字创作期间,不仅是学生对自身的认知,还是打开自己内心世界的方法。诸如每日把自己在生活当中所碰到的各种值得记录、拥有纪念意义或者愉快的事情记录下来,如此日记便成为他们生活当中不能缺少的伴侣,将生命中的点滴记载下来,其并非单纯的回忆录,还是个人成长历程中的记忆。对于小学生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而言,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因而借此作为切入点,在持续锻炼期间找寻真善美,同时搭配自己的文字,如此一篇篇优秀的习作便呈现在他们的笔记本中。

4、 综合展示,多重共举。

在小学语文教学期间,常常把生活同教材之间密切联系,其与大学教育有所差别,有着大量需要自身设定的前提,一便是一。因此在一般教材教学期间,要鼓励学生抛开教材、走出课堂,寻找自然之美,感受人文力量,显然还有我国的传统文化与节庆,从而使学生可以构建起科学的三观。

母亲节要求学生把自己对于母亲的爱通过手工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学会"感恩";中秋节组织学生到邻近社区或者乡村,熟悉我国的传统风俗;重阳节组织学生前往福利院,看望一些孤寡老人,给这些老师送去温暖,使学生们了解善良的关键性;假期空闲时间,多参与一些志愿活动,参加社会实践,使他们了解公益事业有助于社会进步。总而言之,在不同形式的活动当中,使学生的品格得以培育和提高。

5、 总结

现实当中存在不同方法,教育活动中同样牵涉到不同方式。但是培养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也并非是仅仅记住形式和句子就可以了。积极发挥科学教育的模式,引导学生心灵的净化,更能体现对社会的情感、生命、艺术的追求。从而真正实现教育的根本目的。感悟语言的内涵,认知其融入语文教育中的真正价值。

参考文献

[1] 胡亚慧.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选文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D].西南大学,2016.

[2] ]陈艺华.有机融合 价值共生——刍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培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7(21):187-188.

2018年6月发表在《课堂内外》杂志2018年5月刊期,该论文获一等奖。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