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表彰奖励 > 中国加大乡村教师奖励力度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中国加大乡村教师奖励力度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2015年10月10日 08:53:28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135 作者:沈洋

  新华网南昌9月9日电(记者 沈洋)在中国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今年59岁、已经在乡村学校从教38年的李雨才老师受邀参加江西省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作为全省5万多名在乡村学校从教满20年的教师代表,他领到了江西省教育厅给他颁发的荣誉证书。

  2015年6月,中国颁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省级和县级政府要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

  位于中国中部的江西省率先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向5万多名在乡村学校从教满2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这是对长期坚守乡村一线教师工作岗位的辛勤园丁的崇高敬意。”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程裕秋说,此举将促进教师到基层任教、到乡村任教,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李雨才来自江西鹰潭市上清镇泥湾村高阳教学点,目前仍是这个教学点十几名学生的唯一一名教师。看着鲜红的荣誉证书,李雨才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这是对他一辈子扎根乡村学校的最大肯定。

  从20岁的年轻小伙子到如今两鬓斑白的中年人,李雨才见证了乡村学校学生和教师不断流向城镇的变化。和李雨才所在的高阳教学点一样,江西武宁县鲁溪镇三湾村年来十几年学生从100人减少到10人以下,优秀教师留不下来、教学质量上不去,是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速发展,乡村学校普遍面临优秀教师和学生流失的现象,城乡教育差距不断拉大。

  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是破解这个问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人社部已经决定从2015年起,组织开展对在乡村学校从教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工作。9月7日,教育部向全社会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LOGO)”设计征集活动。

  “我们首次提出对在乡村坚守30年的教师,国家应该给予他们一个应有的称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说,这个做法是想撬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来支持和关注乡村教师这个群体,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乡村教师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水平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因此,《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明显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专家认为,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对于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除了给长期扎根乡村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外,中国各级政府还对乡村教师给予物质奖励。

  2013年,中国实施了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有连片特困地区县的22个省份699个连片特困地区县中,已有21个省份604个县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县数达到86%;604个实施县共投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33.2亿元,受益乡村教师94.9万人。

  江西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发放对象扩大到全省范围内的山区、库区、湖区等地区的农村小学,而且已经多次提高发放标准。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江西省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最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3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

  长期以来,全国330万乡村教师坚守在乡村教育教学一线,为乡村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要通过精神和物质奖励让乡村教师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扎根乡村教育,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