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教学过程如何激发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运用好这六条策略

教学过程如何激发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运用好这六条策略

2019年11月19日 08:40:57 来源: 立恒语文 访问量:112

 
立恒语文

10小时前

学习动机是学生学习目的最真实、最直接的反映。在现实的学习情境中,学生的学习目的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但有时候却是“分道扬镳”的。比如从学习目的的角度看,某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考出一个优秀的成绩,但从动机的角度看,这个学生之所以要考出一个优秀的成绩,却是较为复杂的。细细分析一下,可能存在着这么四种最基本的情况:

1. 为了赢得老师的青睐;

2. 为了赢得同班同学的尊敬;

3. 为了从父母哪里获得某种奖赏;

4. 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

很显然,在这四种动机中,最后一种自然是最受人们肯定和欢迎的动机,而这种动机也才是我们这里所谓的学习动机。据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不是所有的学习行为都是指向学习动机的;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了。

下边笔者从三方面来谈谈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这三个方面是:什么是学习动机、学习动机对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的策略。

一、什么是学习动机

综合许多心理学家对动机的描述,笔者以为,学习动机就是直接推动一个人进行学习的最直接的内部动力,这种动力虽有先天的因素,但后天的教育培养才是学习动机形成的根本原因。笔者对学习动机的这种解释有四个基本特点:

1. 直接性。即学习动机对推动学习活动来说,它是直接的,中间没有任何中介因素。

2. 内部性。即学习动机对学习的推动力不是外部刺激的结果,而是学习者发自内心的学习欲望、学习需要。

3. 动力性。即学习动机对学习活动来说,具有动力性,这种动力直指学习者的学习活动。

4. 教育性。即学习动机是可以运用恰当的方式,通过培养而形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动机具有后天性。

二、学习动机的重要性

从我们对学习动机所下的定义上,读者诸君不难看出,学习动机对学习活动来说,十分重要。这种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有利于学习目标的达成。达成学习目标有不同的动因,但在诸多动因中,动机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动因。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动机对学习活动具有发自学习者内心的最直接的推动作用。

2. 有利于学习兴趣的培养。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学习动机直指学习活动本身,从学习动机的这个特点出发来看,学习动机其实同学习兴趣完全相同。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其实就是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3. 有利于学习质量的提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动机一旦形成,就会对学习活动产生积极而持久的推动力,在这种推动力的作用下,学生的学习质量就能得以保证。

4. 有利于人生理想的实现。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从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实现的动力性上看,学习动机无疑是最优的。

三、激发和培养学习动机的策略

学习动机的重要性已如上述,那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呢?笔者以为,可以采取以下六条策略:

1. 学习任务一定要明确。经验告诉我们,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学习任务越明确,越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模糊的学习任务既不利于学习活动的评价,更不利于学习动机的激发。

2. 学习活动一定要有效乃至高效。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有效乃至高效的学习对学习动机的激发具有正向性和促进性。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学习成绩,用学习质量、学习成绩来激发并培育学生的学习动机。

3. 以鼓励为主,惩戒为辅。在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方面,鼓励永远具有正向性,因此,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把鼓励作为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最主要的教育手段。当然,我们这样讲,并不意味着鼓励在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中具有唯一性。实际上,教师在运用好鼓励的同时,适当地用一用惩戒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比鼓励更为有效。

4. 运用好评价和反馈。教学评价是对学生学习活动的科学评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下,将评价的结果适时、恰当地反馈给学生,从而使评价和反馈有助于学生学习动机的形成。

5. 想方设法把课上活。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永远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动机主渠道。教师的课上得生动活泼,学生喜爱,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动机就浓厚;反之,课上得死气沉沉,味同嚼蜡,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动机自然就弱。

6. 保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可说是道出了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上的重要性。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意同学生之间的关系:既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学生,也不能与学生把关系搞僵,恰当的做法就是和谐融洽。

总之,学习动机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生的学习动机强,则学习容易出成绩;学生的学习动机弱,则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想方设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只有学生的学习动机被激发出来了,只有学生的学习动机形成了,教育教学的质量才能真正地得以提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