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房装修 > 电灯开关上有L,L1和L2,怎么接电线?

电灯开关上有L,L1和L2,怎么接电线?

2020年05月09日 09:01:37 来源: 水电小知识 访问量:847

 
水电小知识
2020/04/27 16:33:54

单控开关

单控开关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也就是普通开关,只能在一个地方控制一个或者一组灯。按一下开关--线路接通,再按一下开关,线路断开。它的原理图如下:

单控开关接线端子如图:

双控开关

双控开关在我们生活中用的也比较多,也有人叫它“双联开关”,它一共有三个接线柱。把两个双控开关组合起来用,能实现分别在两个地方控制一个或者一组灯。它的原理图如下:

双控开关接线端子如图:

搞清楚单控、双控以后,我们再来看看什么是一位开关?什么是两位开关?

一位/两位开关

“一位开关”也叫“一开开关”,就是一个开关面板上只有一个开关按钮。同理,“两位开关”也叫“两开开关”,就是一个开关面板上只有两个开关按钮。三位开关,四位开关以此类推...

一位单控/两位单控

搞清楚单控开关、双控开关、一位开关、两位开关以后,那一位单控、两位单控等都比较简单了。

  • 一位(开)单控:就是一个开关面板上只有一个单控开关
  • 两位(开)单控:就是一个开关面板上有两个单控开关
  • 一位(开)双控:就是一个开关面板上只有一个双控开关
  • 两位(开)双控:就是一个开关面板上有两个双控开关
  • 以此类推,三位单控就是一个面板上有三个单控开关

本题答案

根据题目意思,开关上有L、L1、L2三个端子,说明它是一个一位双控开关,还有可能是一个两位单控开关。具体是两位单控还是一位双控,我们可以通过开关面板上的开关按钮数量来判断。

一位双控开关有三个接线端子很好理解,那两位单控为什么也有可能是三个接线端子呢?这是因为很多厂家为了方便大家接线,直接把开关的一端在内部已经连接起来了。如图

如果该开关是一个两位单控开关,那么电源火线接L,另外L1或L2任意选一根接灯即可。原理如图所示:

如果该开关是一个一位双控开关,那么火线接L(公共端),另外L1或L2任意选一根接灯即可。如图所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