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新班主任常见的八个方面错误做法,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尽量克服

新班主任常见的八个方面错误做法,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尽量克服

2020年03月09日 09:14:46 来源: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225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2020/01/21 16:26:39

学生情况和教育形势越来越复杂,因此班主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对新班主任来讲,一方面要善于学习经验,按照规律办事;另一方面也要学会借鉴教训,不做错事。因为学习经验,照着做,未必能做成功;错误的做法,却是一再被证明了是死胡同,走不通。所以这两个方面的学习,都要注意。我们做不到不犯错,但我们可以做到少犯错。今天提几点常见的错误做法,希望新班主任引以为鉴。

一、因为心烦,所以讲课前先发火

大多数班主任在班里还担任课程教学,这就要注意自己担当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是两个角色,不要把这两个角色一直混为一谈。很多新班主任一旦班里有事让他心烦了,进教室上课前非得唠叨两句心里才舒服;尤其要是因为班里的事被管理者批评了,那上课前一定会先发一通火,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要知道课前学生们心里怀着上某门课的期待,有心的同学已经在回忆上节课学的内容了。一旦老师进来后不是按照学生们准备的心理开始活动,而是突兀地扮演班主任的角色,一个暴风骤雨式的亮相以后,学生们都会呆在那里,有可能一节课都没回过神来,这节课的效果一定是大打折扣。实在有事,一定要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在这节课的任务全部完成以后,下课前就事论事该说的说几句。这个时候课上完了,转换自己扮演的角色大家都容易接受。

二、因为不自信,让学生额外学习自己教的学科

新班主任都争强好胜,都希望教学成绩和班级管理双丰收。可是因为心里没底,所以很多新班主任会特别在意学生对自己这一科的学习。部分新班主任会让学生额外拿出时间做这科作业,甚至还会额外布置题目让学生练习。这是坚决要不得的。

因为在学生心目中,班主任的分量比一般老师要重,所以上班主任的课,学生会特别认真;课下做作业,这一科也不敢马虎。这种情况下,再额外让学生拿精力学这一科,看起来这一科成绩突出了,但是对其他任课老师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偶尔这么做可以理解,长期这么个做法,那就是太自私的表现了。离开了各科老师的协调努力,只眼盯着自己学科的成绩,那将导致自己的教育道路,越走越窄。

三、怕掌握不了学生情况,在班里搞检举

这种做法是部分老班主任的“杀手锏”。我们在学校里经常会看到,部分班主任特工一样站在教室后门看班级里的自习情况;更有甚者,经常把班干部或个别同学找到办公室,逼问他们班里某某的表现,并承诺说我不会说是你说的;最令人发指的是,隔一段时间,就要在班级里搞一个检举,让同学们把看到的违犯纪律的情况写到纸上,班主任以此作为证据批评处理某些同学。

想迫切掌握学生的表现,这个可以理解,但是以上这些做法,只能从学生那里获得一点点信息,失去的是所有学生对老师的信任,也失去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信任。信任是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纽带之一,一旦生活在一个群体中对周围的人都没有了信任感,这个群体对他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翻开历史看看,这种让人相互不信任的做法都是暴政时代的手段,所有的暴政都是短命的啊。

四、为了自己的光辉形象,拒不认错

很多班主任有这样的错误认识,就是认为自己在学生面前表现的越完美越能建立自己的威信。实际上完美只能是一种期望达到的理想,真实的生活中没有人能真正实现。在管理班级的时候,班主任错怪同学的事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这个时候如果坚持认为维护个人的形象很重要,在自己的错误面前还要给自己找台阶,只能让学生失望。最好的做法是坦诚地向学生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希望同学们原谅。我们一向跟学生说,有了错误就改,还是好同学,这话放在老师身上,一样适用。

五、跟自己喜欢的学生格外亲近

班里一定有自己特别喜欢的学生,觉得某些学生特别可爱这是人之常情。作为班主任对待这些学生一定要注意心理距离。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班主任需要对全班同学负责,如果在日常交往中跟个别同学交往过于密切,很容易让其他学生有受到冷落的感觉。一旦其他学生有了这样的印象,班主任在班级里的威信就会急剧下降。另一方面,对于这些经常跟班主任接触的同学来说,这样做容易使他们形成对班主任的依赖心理,一旦升级后换的班主任不这么亲近他们,他们心理上就会因为这反差导致行为失常,常常陷于对往事的回忆中。这并不利于这些学生的成长。所以,对于自己喜欢的学生,老师一定要把握好跟他们交往的度,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

六、让身强力壮行为不端的学生当班干部

个别新班主任怕管不住学生,会让身强力壮可是行为不端的学生当班干部,以为这样可以保证班级秩序,这是饮鸩止渴的做法。

现在是讲求民主的时代,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须懂得,全体学生是班级的主体,班干部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所做的工作都是围绕全体同学的共同进步开展。所以,班干部应该加强的是在班级管理中锻炼自己的服务意识。只有那些一身正气的学生才能保证相关工作顺利的开展。因为一身正气的学生能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这样能保证绝大多数学生都获得最好的发展空间。要知道,班级舆论就是由大多数同学决定的。

一旦班干部不具备正气这个特点,别的学生就会以他为借口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开脱。这个时候班主任就会发现,自己的班级一盘散沙了。

七、过分相信以前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尤其是关于缺点的

找学生以前的老师了解学生的情况,是一个很有效的做法。如果过分相信以前老师的评价,可能给以后的工作设置障碍。因为每个老师性格和价值取向都不一样,学生以前的老师在评价这些学生的时候,可能存在偏见,如果新班主任一接班,就把以前的老师的说法完全接受过来,这种先入为主的看法将长期影响对这些学生的态度,严重影响自己工作的有效开展。所以找学生以前的老师了解情况的时候,要倾向于了解客观情况,例如特殊家庭学生,学生身体情况特殊的等;对以前的老师主观上对学生的评价,一定要持保留意见,结论要等你跟学生熟悉了以后再下。

八、心理上无法容纳个别学生

做班主任,就意味着对班里所有的同学负责。或者说,学生成长到目前这个样子,一定是某些原因导致的,正所谓“凡是存在的,必有其合乎理性”。作为老师,要尽可能做到理解每一位学生。我们做不到喜欢所有的学生,但至少要做到不能讨厌任何一个学生。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心理上无法容忍个别学生,平时的工作中一定会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来。长期下去,班里部分学生就会被孤立,整个班级就无法成长为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