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 你做到了吗?

优秀教师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 你做到了吗?

2019年11月19日 08:34:33 来源:海韵互联 访问量:120

 
海韵互联

2天前

  作为一名在职教师,您肯定想自己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自己的教学,使自己变得更优秀。那么成为优秀教师的必备技能“课前三拼,课后三清” 你做到了吗?

  一、拼教案

  新教材变化很快,经常有很多知识点很难把握住。因此,在备课之前要做好三件事情:

  1.每发到一本新书,第一件事情就是翻教材,把这本书通读一遍,把整本书涉及到的知识点做好分析,对本册的知识点、教学的目标做到心中有数。

  2.备课前对每个单元做好“单元知识点整理”,对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每个单元都把知识点一一罗列出来,准确地把握知识点。

  3.在单元知识整理的基础上,设计好前测卷。

  对学生前测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可快速找准了学生的知识起点,了解到哪些知识点对学生来说掌握起来比较困难,哪些知识点哪几个学生不会,便于教师更好地把握教学的重难点。

  有了前面的基础,再开始备课。

  备课一般要经历三个过程:

  一备

  主要依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以及学生的知识起点,确定教学目标,在不参考任何资料的基础上独立备课。这样的备课往往有许多自己没有考虑全面的地方。

  二备

  找2~3个优秀的教案,进行学习,认真与自己的教案进行比较、反思,看看哪些是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哪些是别人的精妙之处而自己没有想到的,从而发现自己的漏洞,找出差距,提取精华。

  三备

  参照别人的备课,对原先的教案重新进行梳理。这是非常考验人的过程,需要自己能准确地把握住学生的起点与教学的重难点,根据学生的情况取长补短,不断调整。

  教师在备课上所花时间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授课质量。与其说这样备课是一种煎熬,倒不如说是一种磨砺。这样的备课方式有利于促进我独立思考。但坚持这样备课,确实需要毅力。

  二、拼课件

  教师可从网上收集一些课件,把其中自认为比较好的环节拼凑起来,找到最佳的演示方法。

  从学生的知识起点出发,找准课堂的重难点。利用多媒体手段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既有效地解决了教学中的重难点,又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三、拼习题

  1.精做

  课前,应该自己先做一遍课本上、作业本上的题目。

  这样有利于了解题目涉及的知识点,更利于帮助自己理清本堂课的重难点;预设学生会遇到的困难,并思考解决问题的策略;能加快批改速度;快速找出学生错误的原因。

  2.精找

  市面上有许许多多的教辅资料,这其中也有一些不错的题目。教师可选择几种不同版本的教辅,从中选择一些题目在课堂上集体讲解、练习。

  类型一般是:找学生易错题,夯实基础;比课本的知识点略微拔高一点的练习,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找一些平时少见类型,拓宽学生的视野。

  每个单元备课前,根据单元知识点和学生的前测情况,对每课时的易错点进行梳理,使我精找的题目、作业的设计更具有针对性。

  3.精练

  当堂练:把与知识点有关的学生易错题作为当堂练习的主要类型。

  逐一在投影上出示题目让学生把答案写在草稿上,等全部做完后边分析边互相批改,把学生错得较多的做上记号放入“个人题库”。

  考卷练:一个单元下来,将“个人题库”收集的题目,作业本上错得最多的题目整理出来,作为一个单元的补充练习的重要部分,拼成一份练习卷,再次进行巩固。

  作业当堂练:既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率,又能检查教学效果,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及时收集学生的错误,为以后教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把它整理成练习卷再次练习,使纠错真正落到实处。

  课前“三拼”,为常态课的课堂教学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要想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还要做课后的“三清”。

  1.清批改

  为了准确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的作业本个个清、天天清、本本清。

  做到这一点,奥妙在于作业的布置上。

  布置作业的量是恒定的,由于做了课前三拼,大大减少了重复作业,同时不同层次的孩子作业也是有差异,从而保证了大部分作业都能尽快完成。

  2.清辅导

  一般在课堂上留给学生1~15分钟的独立作业时间。

  一方面许多的学生下课愿意去玩,没有了监督,一点也不愿意去学;另一方面,你如果催得紧,就乱做,起不到什么作用。另外,当堂练习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学生上课精力比较集中,二是还能进行个别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关注学生的作业动向。

  学生的作业质量高了,又减少了课外辅导的时间。

  由于在课前已经把学生作业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前做了预设,减少了错误的出现,这样就可以减少讲评作业的时间。

  3.学生清

  对于学生的学习错误,除了在课堂上及时地进行反馈外,还要经常引导学生反思、回顾。

  ⑴让学生分析错误原因。学生自己在反思中对错误进行分析和改正,印象会更深刻。

  ⑵让学生对错误进行自我统计。这样既可以让学生知道“这里我错了,不能在同一个地方再犯同样的错误”,又便于老师收集错误,明确错误在哪里。

  ⑶每个单元结束后,让学生自己整理本单元的知识点,对单元知识点进行自我回顾。

  ⑷临近考试前,我还会让学生自己编一份试卷,让学生把平时或复习中掌握得不好的知识编成“错题复习卷”有利于学生对错误的再认识。

  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已学知识的整理。

  每个单元结束后,围绕本单元最难教的知识点、注意点以及教学中的困惑等方面进行单元小结。

  对教材、作业本中学生错误率最高的题及解决方法,及时做好知识点记录。

  每单元结束整理易错题。

  到了期末总复习阶段,教师再也不用花很多时间,很多精力去找题目,让学生埋身于“题海”中苦练。而是只要把平时整理的题目根据不同的知识点进行分类,先分块复习,掌握每一块知识。最后再综合起来让学生练习就行了。

  对从学生作业的错误中发现的问题,其进行归纳、总结、整理,并用来指导学生的学习。不仅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成绩,而且有助于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课前三拼、课后的三清”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样长此以往,有时甚至拿到一份试卷教师都可能准确地猜测到这道题哪几个学生会错,这几题哪几个学生不会,因此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