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管理 > 职业年金单位缴8%是不是全部归个人?

职业年金单位缴8%是不是全部归个人?

2020年03月14日 09:08:50 来源: 是沐沐老师 访问量:210

 
是沐沐老师
2020/02/13 09:11:46

是的,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也好,企业单位的企业年金也好,无论是单位缴费的8%,还是个人缴费的4%,都是全部划归个人账户,完全归个人所有的。在这一点上,和住房公积金的归属模式是一样的。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地区所有单位的缴费比例都是8%,但按8%交的单位比较多。

养老保障体系的三个层次

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国家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个层次是单位主导的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也叫补充养老保险;第三个层次是个人主导的商业养老保险,如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目前后两个层次的建设还比较薄弱,市场占比有限,仍然以第一层次为主。而发达国家,三个层次的发展齐头并进,比较均衡。

关于领取

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单位的企业年金属于补充养老保险对应的补充养老金,是养老金待遇的福利组成部分。在职时积累,一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完退休手续才可以享受。在职时如果出国定居,或不幸身亡,才可以提前支取或继承。

计发办法

退休后通常每月按个人账户本息总额除以退休年龄对应的养老金计发月数,分期给付。养老金计发月数也叫平均余命月数,目前的标准是50岁退休对应195个月,55岁退休对应170个月,60岁退休对应139个月。是基本养老金之外的补充养老金,是对第一层次的补充,可以提高保障水平。

现状

遗憾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的人几乎都可以享受职业年金,但企业则只有少数人才可以享受职业年金。一般都是央企、以及经济效益好的大型国企,个别效益好的民营上市公司。归根结底是资金来源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的钱是公家的钱,企业单位是自己的钱。企业年金又不同于法定强制性的社会养老保险,不交不违法,所以执行的效果不佳,市场占比低。

拥有年金的人是幸运的,幸福的,比只有基本养老保险的,在退休后额外多出了一份补充养老金。如果养老金是米饭,馒头,补充养老金年就是西点,很可惜,大多数企业退休人员只有眼馋的份儿。希望国家进一步完善政策,提升养老保障能力,使第二、第三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能得到尽快发展,社会更公平、更和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