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如何写好一篇教案设计

如何写好一篇教案设计

2019年09月20日 05:51:40 来源: 林冲豹子头 访问量:148

 
林冲豹子头
16小时前

一、如何撰写教学设计

要设计好一堂课,教师首先要在充分研究教材和了解学生的情况下,制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再依据教学目标着手设计适当的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选择可用的教学媒体、设计简明易看的板书、精选适当的练习、进行教学评价反思设计等。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应该具有以下内容:课题名称、设计者、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媒体或资源、教学过程、板书、教学评价反思等。教学设计的书写形式,可以是文本的,也可以是表格的,还可以将文本和表格二者结合。纯文本形式的教学设计内容较具体,信息量大,但不会直观反映教学结构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表格形式的教学设计比较简洁,能体现教学环节中教、学诸因素的关系。比较常见的教学设计书写方式是将文本和表格书写形式合二为一,即前端的教材和学情分析等采用文本形式书写,教学过程一般以如下表格形式书写:

当然,教学设计书写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具体的内容要求灵活展现,应不拘一格,写出个性,写出创意,写出风采。

二、编写教学设计时的注意点

1.学情分析这一环节。教师主要分析学生在知识、技能、学习方法、情感态度等方面的特征,对学习本节课所产生的作用或影响。学生的这些特征必须是真实的,是教师通过平时的观察、了解或是通过预测题目的使用等发现的,切忌空泛。

2.教学目标分析这一环节。教师应当结合教材,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三方面,确定具有可实施性、可检测性的教学目标,切忌空泛和漫无边际。需要注意的是,教学目标的表述都要用很多行为动词,而且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情感态度目标所用的行为动词是不同的,这些行为动词必须是具体可测量、可评价的,如“知道、归纳、列举、感受、参加”等,尤其要注意的是,知识目标类的动词最多,而且不同的行为动词表达的是不同知识目标次层的含义,特别要谨慎选用,不能搞混,这也是编写教学设计的一个难点,可以体现一个设计者的功底。现列举部分:

具体用什么动词,要根据《课程标准》确定,教师可从《教学参考书》或《考试大纲》中借鉴。特别提醒的是:一般在写教学目标的时候,行为主体可以省略,但格式必须注意,如一般常用以下句型表达:“能说出……”“能分析归纳……”注意不能写成“使学生掌握……”,“教会学生……”,“培养学生……”等表述方式。如果在教学目标中出现这类描述,这个教学设计就不会获得较高的评价,因为它至少反映设计者没有理解透《课程标准》。

3.教学媒体(或资源、工具)的设计这一环节。教师可选择的媒体和教学资源很多,如多媒体视频音频教学资源、PPT幻灯片、特定的参考资料、参考网址、演示实验、教具、挂图、模型等。其中大多数教师最常用的是PPT幻灯片,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演示文稿(PPT)不可多用,更不能一稿(演示文稿)统到底,否则,教师变成播放员,学生变成观众,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PPT幻灯片最好在解决本节课中的难点、重点知识的教学时才使用,比如展示一些图片或动画等,起到减少学生学习难度的作用。

4.教学过程设计这一环节。这是教学设计的关键环节,也是最能体现一个设计者的设计水平的环节。教学过程是课堂教学设计的核心,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对象的分析,教学媒体的选择,课堂教学结构类型的选择与组合等,都将在教学过程环节中得到体现。一节好的教学过程设计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设计好课堂的导入语。教学导入语(引语)要起到“凝神、起兴、点题”三个作用。注意课堂中每个环节过渡性语言的设计,使课堂教学过程流畅自如,让整个课堂显得张弛有度,活而不乱,没有跳跃感。

(2)注意多将课堂留给学生。新课程改革的理论是建构主义,建构主义强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构建知识。因此,教学过程的设计要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加学生的自主探究、分组讨论等活动。这里需提醒的是:设计的学生活动不能过细过多,如果有小组活动,一堂课只能有一两个,不能太多;课堂中的思考提问是教学过程设计中最常见的学生活动内容,设计提问时也要注意几点:一是教师所设计的问题必须是学生根据已有知识能解决的,不能提还未学过的知识所涉及的问题,因为这是无效问题;二是不能一堂课提一大堆问题,虽然有的教学过程采用问题式教学方法,但所提问题不能太多,正常的提问一般以三五个就足够;三是提问活动要注意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思考和讨论,帮助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不能一提问题马上就让学生回答。总之,《新课程标准》提出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尊重学生的独特感悟,注重教学互动等新理念。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