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老师,请您莫以“一把尺子”量学生

老师,请您莫以“一把尺子”量学生

2013年08月06日 17:57:36 来源: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224

 

 

    古人语:“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世间的万物是有差别的,这是万物的本质特点,是可以包容和理解的,学生也一样,来自不同家庭、具有不同遗传素质的学生发展是千差万别的。然而,在应试教育强调“文化知识”竞争的大背景下,我们时常仅以“文化课分数”这把尺子来衡量学生的优劣,并给予不同的待遇。

 

    2000年,我从县中等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一所乡村小学当班主任老师。那时的我,年少气盛,自以为“科班出身”,教学理论知识丰厚,能够完全胜任小学班主任工作,所以我没有虚心向老教师们请教教学技能,还时常搞点所谓的“教学创新”。

 

    那时,以“文化课分数”论英雄的观念在我的头脑里根深蒂固,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以“分数”这把尺子衡量不同学生,并给予差别的待遇,还美其名曰“因材施教”。

 

    第一次教学月考,我带的班级处于中流,急于干出成绩的我非常恼火。我立即采取班级管理改革,实施自己的“新方案”。首先,我把全班学生按分数高低重新排座次,第一名座次在第一排第一位,第二名座次在第一排第二位,以此类推,直至最后一名。其次,我还宣布实施座次动态管理,根据每次文化课的考试成绩高低做相应的调整。我自以为这样的座次排名管理,能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成绩高低,从而提高竞争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班级学习氛围。

 

    然而,结果完全出乎我的预期,第二次教学月考,我带的班级,整体成绩更加靠后。并且,我还渐渐觉察到上课时,学生们注意力不集中,回答问题不踊跃。此外,学生之间同学情谊淡薄,较少交流,全班死气沉沉;学生们对我似乎也不太热情了,课间遇到我时,躲躲闪闪,不愿靠近。

 

    此时,我意识到了自己“唯分论英雄”的班级管理模式出现了问题。我不得不寻求改进方案。自尊心较强的我不愿意向其他老师讨教,就私下找了几个以前对我比较亲近的同学谈话,让他们真实评价我班级管理模式的优劣。这些小家伙们倒挺真诚和爽快,他们直接指出了这种做法很冷血,竞争氛围不仅让同学处于成天担心成绩下降的恐慌之中,也深深伤害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而且仅以文化课论成败也过于片面,还有美术、音乐、体育学科呢?

 

    面对学生们的真诚批评,我非常尴尬,真没想到我的创新做法问题这么多啊!谈话后,我立即废除了这套方案,及时调整了唯分是举的学生座次排列,实施能促进每个学生点滴进步的成才方案,真诚关心每个学生,充分做到因材施教。

 

    又一个月后,学生月考成绩有所回升,我还明显地感觉到,学生们的关系融洽了,课堂气氛也活跃了,学生们又主动积极回答问题了。学期末总评,我带的班级在学校各类课外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奖较多,文化课成绩取得较大进步。

 

    老师,请您千万别以“文化课分数”这一把尺子衡量学生,而应以多把尺子来综合度量,您会发现很多学生都是很优秀的。真诚地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你将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寿县安丰塘中心学校)

编辑:李玉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