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探寻偏远校“走俏”的密码

探寻偏远校“走俏”的密码

2021年03月22日 15:06: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75

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学生在书廊快乐阅读。济南市长清区教体局 供图

■聚焦构建新型教育生态之三

“济南市长清区地域区位情况特殊,区域内既有高校云集的济南市大学科技园区,也有偏远山区和黄河滩区,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不平衡,形成了反差明显、较为复杂的教育改革发展生态环境。”近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辉告诉记者,利用好优势资源,统筹协调营造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生态环境,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一直是长清区着力去做的工作。

近三年来,长清教育以“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为引领,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为路径,深入实施教育改革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十大工程、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及乡村教育振兴战略,打出了一系列优化教育改革发展生态环境、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体化的务实举措“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学科技园区:

促进中小学和驻地高校共生共荣

据悉,大学科技园区2005年迎来第一批学生,刚开始只有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后来,大学科技园区陆续有十多所高校入驻,很多驻地高校教师家住济南市老城区,孩子也在老城区上中小学,每天上班往返很不方便。山东交通学院教师宋超之前就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我儿子上初中前,我们得知高校教职工子女有机会报名到近几年新建的大学城实验学校上学,于是就带儿子来学校参观,没想到园林式的校园环境、融洽的师生关系和温馨的生活服务细节,让孩子一进门就喜欢上这所学校了。”宋超说,她也很认可学校“完整人教育成就完整学生”的办学理念,决定让孩子从市区转到这里来上学。

“高校教职工家庭整体素质高,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再仅仅满足于考个高分,而是希望孩子全面发展,有个性地成长,成为内心丰盈的完整的人。”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校长张绪儒说,“我们的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服务也都通过校本化、层级化的改革,指向兴趣的培养、个性化的发展成长。”

自2017年以来,长清区大力扩充大学科技园片区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一批新建学校快速成长起来。“我们的大人文、大体育、大科学、大艺术等系列社团课程,团长大多数都是驻地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或博士,也是我们的学生家长或准家长,既促进了家校共育,也发挥了资源优势,让小学生一开始就能接触到最专业的科学、艺术、人文、体育启蒙教育,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长清区博园小学校长于飞说。

目前,大学城片区学校和幼儿园已发展到17所,高校教职工子女在大学科技园片区入学就读的人数从三年前的59人增加到现在的559人,促进了片区高校和中小学的共生共荣,也改善了大学科技园区的教育民生服务和生态环境。

偏远农村:

提升品质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随着近年来大学城片区和老城区学校的快速发展,长清农村地区尤其是黄河滩区、偏远山区的学校也不甘示弱。

“全区225处学校、幼儿园,其中70%分布在农村。2018年之前,乡村学校规划布局欠合理,办学条件相对较差、办学水平相对较低、师资保障不到位、校园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王少辉说。

“十三五”期间,长清区先后投资25.4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0处,一批高品质、高颜值、现代化的学校投入使用。

“新建的孝里街道中心小学,其前身由黄河滩区的5所小学合并而成,其中也有‘麻雀学校’‘袖珍学校’,学生分散在39个村,原学校学生少、教师也少,集体备课教研相对薄弱。”孝里街道教办主任刘强说。去年12月黄河滩区迁建后,新的孝里中心小学正式启用,不仅办学条件改善了,教师集体教研活动也能开展起来了。最近,该校正在忙着文化建设,同时根据孝里境内的大峰山抗日革命根据地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研发STEM红色教育融合课程。

在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长清区更加注重农村学校教育品质的提升。在偏远的万德街道,当地引进了中国教科院“农村学校益智课堂普及工程”课题,促进农村学生的益智教育。

城乡一体:

系列“组合拳”促城乡学校共发展

在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各美其美”的同时,长清区近年来还通过集团化办学、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城乡交流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优化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的教育生态,促进城乡学校发展“美美与共”。

2017年9月,长清区组建了7个集团化办学联盟和25个街镇小学学区联盟,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推动学校集团化办学增点扩面和学区联盟集群“纵横”发展,集群化办学实现了全覆盖。

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平安中心小学,作为长清区实验小学的紧密型集团校,与实验小学融合发展,逐步走上了规范、提升、特色发展之路。该校近年来建设“德才兼备”的贤文化体系和特色课程体系,塑贤能教师、育贤良学生、创贤明学校,培养学生有一副好身板、一个好口才、一种好心态等“十个一”素养,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吸引学生回流,让学校周边的房子变成了农村“学区房”。

针对一些偏远农村学校观念落后等问题,长清区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城区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任职,优化乡村中小学领导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从长清区实验中学来到五峰山初级中学担任校长的方永旺,针对山区留守儿童情感上缺关爱、生活上缺照顾、行为上缺规矩的问题,带领老师们建立了“一日一生一谈话”制度和“喜报+家访”制度,带头家访学生50多人次。学校还建起了22个学生社团,解决学生发展单一、厌学的问题。

此外,长清区还以“全阅读”项目为抓手,于2018年开启了提升全区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探索。“通过项目化、序列化推动全员、全程、全科阅读,孩子们的读书热情被点燃,有的还当起了‘小作家’,创作了几万字的小说。”长清区教研室副主任李全红说。2020年,长清区将获得原创绘本大赛一等奖的50件学生作品结集出版,并举行了走红毯新书发布会,为农村学生播下读书的种子。

随着城乡一体化系列“组合拳”的推进,当前,长清区城乡学校正在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各级各类教育走向优质协调均衡发展,更具魅力。

【局长说】

优化教育生态 提升教育品质

济南市长清区教体局局长 王少辉

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营造优良的教育发展生态环境,将是“十四五”期间长清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环节。在近年来优化资源环境、改革发展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要求,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紧紧围绕“教育发展均衡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教学设施现代化、教师队伍专业化、教育管理科学化、教育质量优质化”,通过项目化推动、课程化建设、典型化引领、协同化共育,量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进一步优化教育改革发展生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到2025年,初步形成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公共教育资源保障体系和绿色可持续教育发展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2日第3版 版名:基层新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