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示 >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3年01月09日 12:41:21 来源:忻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144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3年01月07日 10:37:20 来源:忻州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校园安全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隆冬季节,天冷路滑,风干物燥,气候变化无常,校园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以及市政府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冬季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进一步提高对冬季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狠抓重点隐患的排查整改。做到一把手亲自抓,思想上不松懈、精力上不放松、经费上不减少、整治力度不减弱,努力消除各类事故苗头和隐患,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持续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各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冬季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板报、讲座及班会等有效宣传形式,重点围绕气象灾害、御寒取暖、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煤气中毒、滑冰溺水、校外活动安全、楼道踩踏等方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安全类突发事故或事件的安全教育,学会应对可疑陌生人和敲诈、恐吓及性侵害的办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紧急情况下的自护、自救能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冬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1、抓好交通安全管理,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由于强冷空气持续的影响,冰雪灾害增多,要积极防范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后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影响。一是重点抓好师生交通安全再教育,教育学生不乘坐无营运资质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城区学生上下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禁止翻越车行道栏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校车安全的监管,积极组织校车驾驶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对非法使用车辆接送学生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对家长自行组织租用社会非法营运车辆的予以劝阻,并立即报告当地公安交通部门依法查处,同时排查情况要建档备查。四是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各学校值班领导每天放学时要提前到校门口查看学生放学情况。

2、规范中小学生作息时间,严防校园责任事故发生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每周严格按照五天安排教学活动,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非寄宿制学校和寄宿制学校走读学生一律取消早晚自习。走读学生到校时间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规定,小学冬季不早于7:50,中学冬季不早于7:30。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自主活动和睡眠休息时间。

3、严禁节假日补课,杜绝由此引发的安全责任事故

严格执行山西省教育厅、物价局、审计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关于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通知》的通知”(晋教基[2012]15号)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面向中小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提高班等,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各类培训班和有偿补课,严厉查处学校和教师在举办培训班过程中的收费行为”。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或校外机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无证非法办学机构坚决予以取缔。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忻教字[2008]55号文件, 严禁公办学校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立即对教师参与补课进行整改,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本地、本单位管理不严、措施不当,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高中生节假日辅导,要严格按照山西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晋价费字[2011]98号文件“星期六一天、寒假不超过10天、暑假不超过30天、每天不超过6小时”的规定,由学校统一安排。

4、加强恶劣天气防范工作,严防冰雪灾害事故发生

各学校要对校舍进行认真检查,严禁使用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严防因大雪出现校舍垮塌事故。下雪天气,学校要组织清扫校园道路冰雪,防止师生滑倒摔伤。要关注气象信息,如遇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导致交通困难,对学生正常上下学形成安全威胁,可科学调整课程计划和作息时间并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同时采取通知家长接送、教师护送等安全措施,以保证师生安全。

5、做好安全取暖工作,预防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各学校要通过专门的安全教育使学生了解预防煤气中毒的基本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得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和方式取暖,学生宿舍不得使用煤气炉、炭火等取暖,严禁在师生宿舍旁边发电或其它加工机械作业,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宿舍。晚上必须有专人值守学生宿舍,确保不发生中毒事件。

6、强化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管理,防止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各学校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严防伪劣、过期食品进入学校;加强寄宿制学校食堂和学生营养餐的进货渠道管理,必须在有资质的厂家、供货商处进货,坚持“索证索票”制度,所进食品必须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要稳定食堂饭菜价格,改善就餐环境和服务质量,落实食堂48小时食品留样制,严防食物中毒。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日常监督检查和安全防范,认真做好供水设施及饮水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确保学生饮用水卫生安全。要高度重视冬季学生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落实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教学、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要保证学生充足的休息时间,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7、高度重视冬季消防安全,做好火灾事故防范工作

冬季是火灾多发期,各学校要对全校电线、电器设备、消防设施等进行检查,对老化电线、破损电器、消防设施缺损的要及时更换和完善;要切实加强对师生用电、防火的管理,严禁学生带火种入宿舍或在宿舍内点蜡烛,禁止吸烟,严禁私自接电和使用电褥子、电烤炉等取暖器具;要认真排查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部位,凡被封堵、锁闭或占用的要及时疏通,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各类事故;严禁在校园内焚烧垃圾和燃放烟花爆竹。

8、加强学生活动安全管理,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冬季学生室内活动增多,要切实做好活动安全教育和防护,加强对特殊体质学生的组织与管理,严防因对学生教育管理不当而发生疾病和运动伤害。针对季节特点,学校要确定楼道安全的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落实好加强管理的措施。重点加强对晚自习、放学、天气突变等时段的管理,定期检查、维修楼道照明设施,对临时停电等意外情况的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完善,确保学生有序出入,上下楼道不出现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9、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要针对冬季宿舍管理情况,进一步落实好切实有效的寄宿制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对寄宿学生的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各类事故。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监控、防盗报警设备正常使用;坚持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严格门卫管理,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有在建工程的学校,要切实加强工地现场安全监管,确保师生财物安全,避免各类针对师生侵害事故、事件发生。

10、严格执行校园值班制度及重大事件报告制度

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要切实加强校园夜间巡逻制度,保障校园安全。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重大事件报告制度,要按照“先口头,后书面”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有关部门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