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做一名硬气的校长

做一名硬气的校长

2019年09月29日 23:07:34 来源: 名校长工作室 访问量:97

 
名校长工作室
2天前

校长的工作思想要在单纯的管理中融入服务与尊重民主等成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校长要完全交权,在教师与学生面前一点儿决策权都没有,事事尊重教师与学生的意见,要教师与学生牵着鼻子走。那么校长要怎样做,才能在教师与学生面前“硬气”起来呢?根据我多年做校长的经验,以为做到以下几点,自然会使自身硬气起来,赢得教师与学生的尊重,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校之长”。

一是做校长,要有骨气。即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做好教师的道德表率。试想一名校长不学无术,整日游手好闲,满身瑕疵,令教师提起来就心生抵触,这样的校长,谁会瞧得起,谁又愿意听从其号令?作为校长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令学生与教师在自己身上找不到一点儿瑕疵。正的形象一旦树立起来,自然会成为教师与学生的表率,到时想没有发言权都难。

众多“正”的品质中,独提一下“廉”,有“廉”则有“威”,所以作为校长,莫要贪图一时的好处,触碰了修身的底线,将自己放到“火盆”上来烤。特别是蝇头小利,更不要沾,因为很容易“因小失大”。我在当校长的前几年,偶尔会碰到教师与家长打电话说要拿一些“土特产品”送给我,尽管他们反复表示“无所求”,但还是一一被我婉言谢绝了,因为他们现在“无所求”,并不代表以后也“无所求”,即使真的“无所求”,还有“吃人嘴短”,也要小心为妙。久而久之,大家都了解了我的“原则”,不再有人送任何东西给我,廉洁形象建立起来,威严自生,所以在需要的时候,我能够在教师面前很自然地说出硬气话。

二是做校长,要有志气。即要立志勤学业务,精研业务,在业务上要成为老师的老师。如果说做校长,在搞教研活动的时候,无论是评价一节课,抑或发表演说,连真知灼见都没有,甚至有些观点和见解还不如身边的老师,那么久而久之,校长何以立足。“校长”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位,既要学会运用一定行政的思想,又要靠业务水平说话,而且后者占主要地位,只有业务水平高的校长,才和教师有共同语言,也才能在教师面前一言九鼎。所以作为校长,在志气的约束下,要通过读书学习、积极实践等手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使自己成为老师的老师。早在做副校长的时候,学校的老师们就很喜欢听我评课,因为他们是一个追求进步的团体,认为我在给他们评课时,总会发表一些独到的见解,他们能够从中学到新的东西。

三是做校长,要大气。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做校长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其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既然要纳“百川”,就不要凡事与教师争长短、论高下了,要允许他们身上存在瑕疵,习惯他们经常犯错误,特别是冒犯到校长的时候,不要计较,在大气的同时要学会引导。把所有的教师都看作璞玉,不抛弃,不放弃,通过自己精心的“打磨”与“雕琢”,把他们都雕琢成精美的器具和器皿。

在我写过的那篇文章中,介绍了一个军转人员被分派到我校,我没有因为他没有教师资格证不能进课堂而嫌弃他,相反的,根据他有着丰富的军旅经历和社会工作经验,我把学校的“德育大讲堂”交给他,让他充分去讲,一次讲不完就讲多次,要常讲……由于演讲效果非常好,以至于在后来有许多学校又邀请他去开展讲座。就是在这一次次演讲中,他的价值又一次得以实现。我在和他谈心的时候,他经常表示感谢我当初的大气,能够收留他,容纳他,成就他。

做校长,只有做到有骨气、有志气和大气,才能德业双休,进而德业双收,成为教师的楷模和表率。至此地步,便能在教师与学生面前有发言权和决策权,成为名副其实的“硬气”校长。但“硬气”不等于“霸气”,有些事情还是要做到尊重教师与学生,多认真听听他们的意见。


来源:文章发表在《河北教育(综合版)》 2018年第5期,版权归作者(张利军,河北省玉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第一小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