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综述 > 用贴心耐心换家长安心

用贴心耐心换家长安心

2020年03月01日 11:01:4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6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幼儿和家长的假期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面对幼儿园尚未确定的开学时间,无论是幼儿还是家长,内心的不安和担忧都是难免的。

近期通过与一些家长、教师的交流了解到,目前家长最担心的是幼儿长期待在家里,不能与老师、小伙伴接触,是否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不知疫情何时结束,开学后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安全吗?因此,提高幼儿“宅家”的生活质量,同时科学规划并安排好开学后的各项工作,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成了目前幼儿园家园工作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提高对疫情防控的认识,确保安全

首先,信息畅通,增强疫情防控信心。随着疫情的发展,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在不断提高,防疫意识也在进一步增强。每日幼儿园的班级群里,家长如实汇报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便于教师进行统计、上报,确保幼儿安全。

此外,各班级基本都有从事医务工作的家长,幼儿园除了组织有关疫情知识的培训外,还可以利用这部分家长的力量适时宣传,增强大家防控疫情的信心,达到家长影响家长的目的。

其次,帮助幼儿科学认识疫情。为维护广大师生的健康,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结合幼儿的年龄和学习特点,当前仍需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和引导,让家长明白此次疫情是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契机,也是他们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别样体验。

教师要指导家长加强对幼儿的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满足幼儿对疫情的知情权,和幼儿共同探讨,从疫情中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感受遵守规则、敬畏生命和拥有健康的重要。同时发展幼儿的移情能力,懂得感恩他人,萌发幼儿初步的责任心,知道安心“宅家”就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为社会减轻负担。

再其次,园方要加强对开学防控工作的部署与通报。目前,家长既期盼幼儿园早日开学,让幼儿回归正常生活,又担心开学后的安全问题。特殊时期,幼儿园的消毒工作能到位吗?接送环节如何组织?如何避免班级家长之间、幼儿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作为幼儿园,要注意通过网站或平台及时宣传,让家长了解园方充分的开学准备,包括健全的疫情防控机制和科学的疫情防控预案、数量充足且符合要求的物资准备、提前组织教职工学习培训和教研活动等,让家长看到园方的积极努力,解除后顾之忧。

为幼儿提供情感支持与生活指导

如何在长时间不见面的情况下维持良好的师幼关系?如何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幼儿一日生活?这可能是特殊时期家园工作最为核心的问题。幼儿园教师应灵活转变工作方式,为幼儿及家长提供恰当的情感支持与生活指导。

首先,变“交谈”为“交心”,做到隔离不隔心。寒假至今,幼儿和教师、小伙伴们已有一个多月没见面了。据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很想念幼儿园,想念老师和小伙伴。为加强交流和互动,很多教师运用电话问候或视频家访的形式,在线上与幼儿和家长“面对面”交流。这种形式非常好,但要学会变“交谈”为“交心”,努力走进幼儿和家长的心中。教师可以请幼儿多介绍自己在家的生活,也可以请家长介绍幼儿在家的进步,分享他们学会的本领。同时,建议幼儿主动问候老师或小伙伴,家长有需要时也可以及时交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

总之,教师要理解幼儿和家长的心理感受,传达热心和真心,做到隔离不隔心。形式上可以采取集体与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要注意把控互动频率和时长,做到既不影响家庭正常生活,又能巩固良好的师幼关系。

其次,变“指挥”为“指导”,做到推荐不推卸。为丰富幼儿的居家生活,各幼儿园积极向家长推荐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幼儿居家一日生活作息指导、特殊时期卫生习惯培养建议等。但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任务式的推荐和教育资源的分享,而应明确自身的责任,主动加强跟踪和互动,多关注幼儿一日生活品质,多听取幼儿、家长的心声,真正变“指挥”为“指导”,做到推荐不推卸。

在此期间,教师可以利用班级群集中交流或借助电话、短信等,了解幼儿在家是否能有规律地生活,对园里推荐的活动是否感兴趣,是否有新发现与大家分享……从而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和调整方案。

还可以组织“说一说”“晒一晒”等活动,让幼儿介绍有趣的小故事、展示居家的一日计划或自己的作品等。这样即便大家不见面,也加强了互动和交流。同时,我们也建议家长指导幼儿在家进行简单的生活记录,将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

重点关注特殊幼儿,做好服务

教育就是服务。特殊时期,幼儿园更要坚持“幼儿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使家园氛围更温馨。尤其是那些面临特殊境况的幼儿,更需要幼儿园做好服务。

疫情来袭,很多医护人员勇敢冲到抗疫一线。对于家长参与援鄂行动的幼儿来说,他们暂时缺乏亲人的陪伴,心理上自然多了一分想念和担忧。对于这部分幼儿,园长和教师有义务及时前往探望,可以赠送一些图书、玩具,给幼儿和家长传递温暖和关怀。

此外,教师还可以建议幼儿给远方的爸爸或妈妈写信,表达自己的思念和祝福,或者让幼儿给爸爸或妈妈唱首歌、说说悄悄话,给远在湖北的亲人传递亲情的力量,让他们安心工作。也可以请参与援鄂行动的家长在班级群里分享抗击疫情的小故事,让所有家长看到希望,更加安心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长时间宅在家里,班上的“小胖墩”怎么样了?他们还正常运动吗?体质过敏或较弱的幼儿怎么样了?现在在家还挑食吗……我们的保健医生要跟上“宅家”工作的节奏,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班级教师一起为幼儿和家长服务。要利用网络继续加强防疫宣传,加强对个别幼儿的跟踪观察,持续关注特殊体质幼儿在家的饮食和运动情况,并给予家长良好的建议。

春天快到了,如何保证幼儿合理的膳食和科学的营养?除了必要的宣传和引导,我们还能为幼儿做点儿什么?延期开学这段时间的工作绝不仅仅是园长、教师的事,更是园里每个人的事。幼儿园厨师也要尽己所能为幼儿和家长服务。可请厨师与保健医生合力向家长推荐春季幼儿食谱,利用宣传平台上传现场烹饪幼儿菜肴的视频,让家长在家也能学起来、动起来,共同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努力。

疫情中家长的认知和情绪会直接影响幼儿的行为方式和心理健康。所以,家长在幼儿面前不要流露出负面情绪。当前需要隔离的不仅是我们的身体和行动,更需隔离的是负面情绪。“既宅之,则安之”。防疫期间幼儿需要的不仅仅是膳食营养,更需要来自家庭的心理营养,这种营养更多源于心理上的安全感和承受力。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幼教中心)

作者:季旭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1日第4版 版名:学前周刊·成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