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给优秀校长“充电” 打造学校发展新样态

给优秀校长“充电” 打造学校发展新样态

2021年06月06日 10:02:0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775

校长是教育事业的骨干力量,肩负着时代重任,引领着学校发展。一名优秀的校长,不仅要有高尚的品德、素养、格局、境界、情怀、本领、方法等潜质,更要把不断学习、不断修炼、不断提升作为终身课题。

天水是甘肃省人口大市、教育大市,学校布点多,校长队伍庞大。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把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现代学校治理能力、推动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完善教育系统育才、选才、用才机制,造就了一支有先进理念、创新思维、精湛能力、扎实学识的校长队伍,尤其重视优质学校校长队伍素质提升,积极创造研修提升条件,打造优秀校长团队,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对标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当前全市校长队伍仍面临年龄结构不合理、优秀年轻校长储备不足、管理理念固化、发展视野不开阔、治理能力弱等问题,成为“十四五”期间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和亟待补齐的短板。

为了全面提升现代学校的治理能力,我们坚持对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进行梯度培养和培训,为其提供一个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平台,不断锤炼忠诚、干事、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提升过硬本领,助力优质学校发展提速升级。

结合天水地处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我们首先把优秀校长提升作为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探索优秀校长素质提升的新路径,先后和江苏省无锡市、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先后选派一大批优秀校长到东南沿海地区学校考察、挂职锻炼,到高等院校开展深度研修,帮助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得到历练,从而提升他们的决策力、发展力和执行力,打造现代学校发展的新样态。

深度研修“充电”,校长办学添动力。一所优质学校的校长要始终把学校发展放在首位、把师生诉求放在首位、把干事创业放在首位、把清正廉洁放在首位,身体力行促校风、带教风、转学风,不仅要在践行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走在前列,更要在“信念坚定、为民务实、担当作为”上作出表率,从而更大限度地调度教师资源,提高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教师团队专业发展的潜能。通过深度研修,不仅提升了校长的个人修养,完善了知识结构,优化了专业能力,增强了人格魅力,更重要的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担当。优秀校长把思想聚焦到立德树人上,把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绿色教育生态。

深度研修“供电”,校长治校有“绝技”。作为优秀校长,要始终站在教育的制高点上,借鉴吸纳融合高效的学校管理模式,才能把准办学方向,提高治理效能和办学效益,我们结合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求,在深度研修培训中安排了师德建设、“县管校聘”、名校集团化办学等关键课程,以及一系列实用管用的跟岗学习内容,让其明晰了一些模糊的概念,掌握了科学的方式方法,为学校发展把准定位、找准方向。结合培训内容,我们向全市优秀校长提出要着力提升本领,以过硬水准办好新时代的教育、新时代的学校。要提高谋发展的本领,积极谋划推进集团化办学等改革试点,推出一批“城+乡”“强+弱”的硬招实招,着力放大优质校的辐射带动功能;要提高抓管理的本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学校精细化管理,创新“五育并举”融合推进的办法举措,增强家校互动合力,提升协同育人水平;要提高带队伍的本领,积极打造政治型班子、干事型班子,学习型队伍、创新型队伍,全力支持年轻教师成长,让他们尽快走上讲台、站稳讲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加优秀的人,让优秀教师尽快成长为优秀中层、优秀校长;要提高防风险的本领,对校园欺凌、网络舆情、食品卫生、道路交通、防火防溺水等各方面的风险隐患,都要有敏锐的预判、周密的排查、充分的预案、妥善的处置,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深度研修“放电”,校长破解发展难题有“密钥”。良好的学校治理,焦点在设计,重点是思路,关键在落地,核心还在于人。校长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决策者,谋划和引导学校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具备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能力,开展深度研修,就是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升校长的审视力、发展力、决策力和对各类教育风险的化解能力,让其掌握破解发展难题的“密钥”。每一位校长研修前要对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困惑和难点进行认真梳理,研修期间坚持问题导向,“寻医问药”,努力做好三门功课:一是把问题变课题。天水教育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重大任务攻坚期和发展模式转型期,对标“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研修学员要用研究课题的精神对待办学治校中的问题,通过学习、交流、请教、反思、调整,把问题当课题来科学研究、缜密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逻辑路径,拿出各自的对策方案,带回本校进行消化,借鉴经验,为我所用。二是把想法变办法。研修校长都来自基层、来自一线,在工作中都有一些好的想法思路。但把深度研修安排到全国改革发展的前沿地区、优质学校,就是要把先进的理念、优秀的成果、良好的抓手、工作的载体学到脑、学到手,通过现场观摩、研讨交流,对自己的想法进行印证反思,最终变成解决问题的办法,带回天水、带回本校。三是把成果变成效。参加深度研修,“学”是出发点,“用”才是落脚点,目的就是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通过深度研修,倒逼优秀校长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破解工作难题,交出一份有成效的工作答卷,切实把深度研修的成果转化成推动天水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效果,使每一位校长真正成长为“实干家”。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天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作者:伏平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05日第3版 版名:区域周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