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大搞权色交易,上下级成金钱关系,长春市委原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大搞权色交易,上下级成金钱关系,长春市委原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2019年09月27日 20:04:14 来源:生活报 访问量:196

 
生活报
4小时前

吉林省纪委监委9月25日发布消息: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长春市委原副书记杨子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钱色交易

经查,杨子明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公款高消费高档烟酒;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违规收受礼金、接受他人为其翻建住宅,少支付工程款、搞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违规购买农村宅基地、承包鱼塘,并私自扩建,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造成公共财产损失;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离职后利用本人原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

上下级关系变为庸俗的私情金钱关系

杨子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违规逾矩,将本应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变为庸俗的私情金钱关系,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钱色交易,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子明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6年10月18日,在“昔日皇粮——长春大米2016新米上市南京推介会”上,杨子明现场做主旨推介。

副书记当长春大米“超级推销员”

吉林省纪委监委通报显示,杨子明出生于1956年3月,吉林舒兰人。20岁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1998年2月,任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2年11月任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2006年12月,杨子明被调往省会长春,任市委常委,晋升正厅。3个月后,出任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当了7年多的组织部长,2014年11月升任长春市委副书记。2016年3月退休。

2019年2月25日,吉林省纪委监委通报,杨子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不过,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3月之后,杨子明仍以长春市委副书记身份公开活动。

2016年9月27日,长春老年大学2016年开学典礼在刚落成的新校舍举行,长春市委副书记杨子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2016年10月18日,杨子明带队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36个世界粮食日活动,举行“昔日皇粮——长春大米2016新米上市南京推介会”。杨子明现场做主旨推介,成为长春大米的“超级推销员”。随后长春、南京双方签订了5万吨大米购销合作协议。《长春晚报》报道的标题为《副书记当起“超级推销员” 长春大米“抢鲜”在古都南京上市》,而文中杨子明的身份是“长春市委副书记”

2016年10月21日,连云港市的灌南在线报道:近日,长春市委副书记杨子明带领长春市农口部门负责人,考察学习灌南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经验。

2016年10月20日《长春晚报》的报道《副书记当起“超级推销员”》。

【链接:长春市多名退休官员被查】

副市长退休4年后被查 曾因强拆致人死亡受处分

除杨子明退休后被查,长春市原副市长王学战被查时也已退休四年。

公开资料显示,王学战1951年出生,曾任职长春市委办公厅主任、市政府秘书长,2002年4月至2011年8月任长春市副市长,分管城建、国土、规划等部门。

2011年9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国务院纠风办四部门对当年上半年发生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其中包括长春朝阳区一起违法暴力强拆、致一女性被埋死亡的案例。监察部责令长春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并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令长春市市长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被行政记过处分。

当年9月15日,王学战辞去副市长职务。此时王学战已经当了9年副市长,年届60岁。

官方通报中,王学战于2014年退休。

2011年到2014年王学战在干什么?有媒体对这段空白期很好奇。经查询获知,其间,王学战有了新职务——长春市城市雕塑学会理事长。长春市城市雕塑学会成立于2011年7月18日,王学战当选学会首任理事长。

2014年9月,已经63岁的王学战退休。当年11月23日在安徽芜湖市召开的中国雕塑学会年会上,王学战获得“中国雕塑突出贡献奖”,同时被中国雕塑学会聘为顾问。

2017年8月至9月,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吉林等8省(区)开展督察,吉林共有177人被问责,其中包括已经退休的王学战。王学战被开除党籍处分,按正科级重新确定退休待遇。

2018年11月21日王学战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法院女院长“三不收” 退休6年后落马

2018年6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已经退休6年的长春市中院原院长宋利菲落马

宋利菲出生于1952年6月,先后担任过共青团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司法局副局长,长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吉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等职。2007年12月,宋利菲出任长春市中院院长,2012年8月退休。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宋利菲回忆她第一次受贿时说,“记得第一次受人请托,违规干预他所在公司执行异议案件,事后直接给我送了20万元现金。我当时不想收,但是他执意要给,我就收下了,事后心里还是挺紧张的,心里想要是出事儿,这辈子不就完了吗?那几天有点坐立不安,后来又自己安慰自己,不会出事的。再一想这钱来得也太容易了,说句话就给拿了这么多钱,够我挣一年的了,心里的防线开始滑落”。

宋利菲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对金钱的追求愈来愈强烈,小到找我办事、提拔,大到工程回扣我都收,退休之前办事退休之后收,自己家人不方便收就让别人替我收,大胆念起了自己的‘生意经’”。

宋利菲自称她收钱有三原则:不熟的人送钱不收、口碑不好的人送钱不收、不能办的事送钱不收。

文/汪建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吉林省纪委监委、长春晚报

转自: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