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教师成长的最大捷径,就是发现自己的教学天赋

教师成长的最大捷径,就是发现自己的教学天赋

2019年07月08日 13:26:12 来源:现代课程网 访问量:223

 
现代课程网
2019/05/09 19:01:12
每个老师都有其独特的表现方式。——佚名

如今,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早已为广大教师所熟知,即使是那些最善于知识“满堂灌”的教师也心知肚明。放眼教育市场,以学习为中心的口号更是漫天飞舞。在此教育背景下,许多教师面对学生时教学时可谓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一不留神教学就成了教师自己的“独角戏”,忽略了学生的成长。

诚然,教师的天职是教学生所需要的,所以在许多情况下,老师舍弃自身教学偏好而成全学生学习的行为是令人敬仰的高尚之举。但凡事过度了都不好,这种舍己从学生的精神,可能会变成对学生的迎合。

教师应当给予学生关爱,应当从学生的学情出发教学,但这并不意味教师要像保姆一样“伺候”学生。当老师感到自己在精神上只能跪着教学时,教育就变了味。其后果对学生来说,容易早早把他们宠坏,滋长他们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或者让学生也像他们的老师一样习惯于在精神上给人跪着。这对教师来说也是“致命的”,仿佛从他们当了老师后,就再也不能做真实的自己。

一些老师,为了让自己的学生考出好成绩,他们不停地钻研教材和考纲;为了让学生臣服于自己的课堂,他们到处搜寻其他优秀教师“俘获”学生的秘诀。老师的钻研精神固然值得赞许,但若以教师丧失灵魂为基础,那就得不偿失了,至少是舍近求远了。

一般来说,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学习天赋,只要教育得当,潜能就能得到充分发展。教师教学的一大职责,就是去发现每个学生独特的学习天赋。而就教师自身来说,他除了应当发现学生的天赋,还应当发现自身的教学天赋。这一点在当前到处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大环境下,尤其需要我们老师认真对待。

课堂教学是门技术活儿,但它又是一份很人性化的工作。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同样,也没有两种完全一样的教学。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就在《寻找真正的老师》一文中指出:“使一个老师成为第一流的方法,往往对另一个老师来说完全没用,而另一个老师或许也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同样是优秀教师,其优秀也是千差万别的。比如有的老师以板书漂亮为学生称道,有的以学科知识扎实令学生心悦诚服,有的知识水平一般但特别能说会道,有的自身并不勤奋却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的善于组织大班教学,有的爱好一对一辅导,有的习惯于课后指导,有的教学法灵魂多变,有的是一招鲜……总之,世上没有两位完全相同的学生,也没有两位完全相同的优秀教师。所以老师们在寻求优秀教师共性的同时,也要发现自身的教学天赋。

我认识一位语文教师,非常不善于课堂讲授。他讲课很生硬,语音干巴巴,说话常常前言不搭后语,断断续续,即使勤奋好学的学生专心听他的课,也常为听不懂感到苦恼。教了三年下来,学生的语文高考成绩全县垫底,他也成了学校最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对此,他很沮丧。他钻研教法比学校其他老师都勤奋。论博学学校其他老师也不能望其项背。奈何他不善于课堂讲授,教学的东西很难传到学生那里。这使他背地里多少次打算跳出教师编制,另谋出路。但他又很不甘心。于是他花了一个暑假来反省自身教学问题。在翻看一次作文批改时,他发现了一位女学生给他的留言,她说她每次最期待的就是老师的作文批语。重读这句话给他带来了荒漠遇甘泉般的振奋。“我不是很善于也很喜欢从作文中发现学生的语文学习问题吗?为什么不从作文批语入手呢?这是我的强项,也是我最受学生欢迎的地方,何不在此大展身手?……”之后,他把大把教学精力放在怎样给学生最好的作文批语上,这样坚持一年下来,他不但给自己的语文教学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还一举成为学校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学科老师。

这位老师的经历给我很大的启示。教师们往往会过分强调学生(孩子)的天赋,却对发展自身教学天赋漠不关心。仿佛我们只需要成全学生就够了,仿佛天赋只属于未成型的禾苗,教师没有也不需要天赋,只需要熟练运用教学技巧浇灌它们就可以了,可是,一个把自己最擅长的教学都丢了的老师,又怎能让学生感受到一位教师所能提供的最有感染力的教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