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专家型教师是如何养成的?

专家型教师是如何养成的?

2019年02月18日 22:17:06 来源:教育微思考 访问量:119


教师作为专家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资质”,而是“学到的知性能力”,这一能力是在与同事共同的时间中、在实践与理论不断统合的过程中获得的。佐藤学教授从多个角度详细讲述了教师作为“学的专家”的养成。

一、与伙伴共同学习

“教师是在学校中养成的。”研究表明,教师成长的契机是以课堂为中心呈同心圆状扩大的。因此,以学校内部的教学研究为基础,通过共同的挑战性实践,构建兼具“匠人气质”和“专家文化”的教师协同学习的网络,对教师作为专家的成长大有裨益。而这样的网络就是具有“同僚性”(collegiality)的教师共同体。

与伙伴共同学习不但要从成熟型教师的教学中学习,也要从对青年教师的课堂观摩中学习。佐藤学教授特意强调了其中需要注意的方法与态度。

一方面,成熟型教师往往是安静的、谨言慎行的,其工作洗练细致,旁人难以看出其中的过人之处;另一方面,成熟型教师的“成熟”内涵不够明确,其风格复杂多样,成长轨迹极具个性化,我们不能因此而忽视他们。而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成长并非“改掉错误就好了”这么简单。

因此共同体在进行校本教研时必须抛开“评价”的桎梏,突破观课者与被观课者间不平等的权力关系,帮助青年教师直面自身障壁,从自身的教学改进中得到成长。

二、从课堂事件中学习

课堂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偶然中的必然,课堂事件,即课堂中有意义的事实,是在教师的活动、儿童的活动及其之间形成的复杂关系网中产生的。“发现”课堂中的细小事实或事件和从中感受到“惊喜”的能力,享受探究和解决疑难的能力,都是教师作为专家要追求的。能否从“课堂事件”中学习也是影响教师成长的决定性因素。

1.从“评价”教学方法与效果的视角转为“反思”自身实践的视角;2.不以“教师的教学方法”为观察与批评的中心,而是以“学生的学习事实”作为观察与批评的中心;3.虚怀若谷地倾听,在复杂的关系网中对课堂事件进行“因缘性的认识”;4.认同课堂这个内部世界,并最大限度地以多样的立场来看待事实,理解其对师生的不同意义。

三、在反思性实践中学习

专家型教师是在课堂上进行复杂语境下的教学这一文化的、社会的实践,以教师的视角来看待与解决各种问题的“深思熟虑的教师”(thoughtfulteacher),也就是所谓的“反思性实践者”。因为专家型教师的实践思考与智慧多数是以“缄默知识”的形式发挥作用,主要依靠经验的反思。

反思性实践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以外部立场对观察到的事实加以反思,二是以内部立场对自身的教学实践加以反思。前者,教师必须抛弃“提意见”的傲慢态度,以相互学习的、谦虚的立场去观察和交流。后者,同样具有两层意义:一是,“技”是基于体验的身体技法,经验的反思是“具身性”的。无论是向儿童学习、向教材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社区学习,还是从自身经验中学习,教师都要从自身的特殊性出发,加以内化。二是,在严峻的教育改革风暴中乱象丛生,教师必须加以反思,判断“什么才是对教师的成长最为重要的”。更为重要的是,教师必须学会用“自我的语言”去言说自身的反思与成长,在传承教师教研的“专家文化”的同时进行创造性实践。

事实上,以上三种学习都是“作为对话实践的学习”:与物的对话(创造世界),与他者的对话(结交伙伴),与自己的对话(重塑自我)。

教师同时具有“匠人”与“专家”的双重属性,教师工作的本质不只是“教学”,更是“学习”。在任何情况下,“匠人”都是默默地尽全力将工作做好,而“专家”则是活用最先进的知识和最高的智慧来工作。这其中包含着作为“匠人”的教师和作为“专家”的教师的生存自尊与幸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