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聚焦全国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 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

聚焦全国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 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

2019年02月17日 11:03:3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10 作者:柴葳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柴葳)201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中国教育学会在全国建立安全教育实验区,开展基于信息化平台的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模式研究,探索和创新安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2019年1月,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对全国开展安全教育实验区试点工作以来的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并与部分全国教育专家和各地市教育部门负责人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在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的过程中,常态化的安全教育课程和专项活动开展机制、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机制、安全教育量化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学生安全素养大数据测评机制、家校安全提醒机制、中小学幼儿园全岗全员安全素养培训机制等十分重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专家宗春山认为,学校安全教育是一项涉及法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自然科学等等的高度跨学科性的学科,要不断分析研究儿童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关注新兴安全领域,才能使学校的安全管理与教育与时俱进。

据介绍,自安全教育实验区实践启动以来,已有300万教师、1.2亿学生在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及活动。江苏省南通市与泰州市成为率先建立“学校教育安全实验区”的城市。

据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介绍,泰州市从2014年开始,全市域加入国家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实验工作,并首创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与“三微”教学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构建一套严密完备的工作机制,督查、考核、奖励、问责机制全面形成。安全教育“泰微课”是泰州市中小学基于微视频学习资源开展数字化学习的应用项目,目前平台上线12万多条微视频、35万多条微测试题、5000多例网络课程。2018年,泰州市在全省建立了首个也是至今唯一的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在吸收国内外经典训练科目的基础上,加入了初期火灾处置、高空应急疏散、校车疏散、防踩踏事故等十多项实训科目,累计参训教师1040余名,受训学生近万人。

据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介绍,南通市共有1036所中小学(幼儿园)、18028个班级、20096名教师、777753名学生和家长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系统开展安全教育和各类专题学习,实现了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应急演练和安全提醒的常态化、科学化、信息化,师生和家长自主安全意识和基本安全技能进一步强化。目前,南通市形成了“行政推动、部门联动、社会谐动、家校互动、教师主动、学生能动”以及“部门全融入、学校全覆盖、师生全参与、家庭全关注、专题全涵盖、考评全过程”的“六动六全”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的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新模式。此外,南通市还率先试行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全岗全员安全素养培训,全市近5.3万名教职工积极参与在线培训学习和考核,并依托地方高校,率先将安全课程纳入师范生培养课程。同时,积极普及家长安全意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