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奖励学生必须注意的事项

奖励学生必须注意的事项

2019年11月27日 08:15:42 来源: 海韵互联 访问量:122

 
海韵互联
19小时前

  几乎所有教师都倾向于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但也不要忽视外部奖励的意义。有时,一个小小的奖励,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使用奖励,你应该知道:

  一、奖励是为了不奖励

  对学生进行奖励的终极目标是帮助他们完成良好行为的内化,最终不需要奖励。

  很多时候,学生为了奖励才表现好或取得好成绩,但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应该认识到这些行为的内在价值。

  二、使用奖励的最佳时期

  孩子往往根据短期的可预见结果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在培养学生养成一个新的习惯,有必要在学生每次表现出好习惯时给予奖励。一旦他们养成了这个习惯,就可以变每次奖励为间隔奖励,以鼓励他们把好习惯保持下去。

  三、不宜用食物作为奖励

  根据学生的行为和成绩来提供食物,使食物跟情绪之间有了连接,这会鼓励孩子在没饿的情况下进食,并使他们养成用食物来奖励或安慰自己的习惯。如果使用不健康的食物对学生进行奖励,还会助长学生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四、什么时候奖励不管用

  行为主义有关强化与奖励的基本原理虽然起作用,但发生在有限的条件下,尤其限于不是特别有趣的行为。

  为什么会这样?研究者给出的解释是:奖励会促使人们目光短浅,求快而不愿担风险。一个人如果感到某事是他要获得奖励所必须做的,那他在这件事上就不会表现出太多的创造性。

  因此,关键是奖励带给受奖励者的感受。如果让人感到他为了获得什么才去做什么,那么他就感受不到这件事本身的价值了。

  任何任务,无论曾经使人感到多么愉快,一旦被当作手段而非目的后,就会被“贬值”。

  有研究者让幼儿园的孩子必须玩一个游戏后,才能玩另一个他们喜欢的游戏。虽然孩子们原本对两个游戏都同样喜欢,但后来他们变得不喜欢那个被当作前提条件的游戏了。

  对于创造性的工作,要淡化奖励的重要性,不能把奖励视为一种控制性措施。创造性工作只能被允许出现,而不能强迫产生。

  五、最经济的奖励方式

  1.休息时为大家选择游戏;

  2.跟自己的一个朋友多休息几分钟;

  3.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坐在老师旁边;

  4.教会全班同学自己最喜爱的游戏;

  5.教师给家长打报喜电话;

  6.做一天教师的小助手;

  7.读书或讲故事给大家听;

  8.在黑板上作画;

  9.选择这周的值日内容;

  10.跟教师或校长一起散步;

  六、适宜的奖励品

  书店或体育用品店的礼券、电影票或体育比赛门票、图书、订阅杂志、计步器、体育用品(网球拍、棒球手套、足球、篮球等)。对于初中生,还可以选择跟朋友同桌、获得学分、听音乐、观看有趣电影、下课前5分钟自由讨论、减少作业量等方式。

  老师们,以上这些奖励办法,您觉得怎么样呢?您平时有什么奖励学生的心得呢?欢迎留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