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罗山潘新中心校杨华:​情系教育,以爱育人

罗山潘新中心校杨华:​情系教育,以爱育人

2019年08月11日 08:58:41 来源:凯升教育 访问量:258

罗山潘新中心校杨华:​情系教育,以爱育人

 
凯升教育
15小时前

姓名:杨华

单位:罗山潘新中心校

荣誉:2016年市级优秀班主任,2014年县优秀班主任,2015县先进个人,2015年受县委县政府表彰被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县级优秀教师,2017年县级骨干教师;多次获市、县英语优质课奖;主持的县级课题研究顺利结题;参与的社团活动获县级一等奖;被县评为英语学科优秀辅导教师 。

成长自传

情系教育,以爱育人

我叫杨华,女,2010年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本科学历,小学一级教师,现任教于潘新镇潘新小学。自任教以来,我便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期间曾多次参加优质课、论文等评选比赛,并多次荣获县、市级奖项,还被评为县、市级优秀班主任。在这几年的教育工作中,我以“渊石为基石,德高为典范”为自律信条,注重自身的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成绩突出。我始终以一颗火热的心、无尽的爱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一、用“爱心”去感动学生的心灵

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我对他们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他们并以诚相待,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敷衍了事,深入了解学生,时刻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变化。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要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进行关注、关爱。我时常鼓励学习不用心的学生,最终消除了他们的厌学情绪,取得很大进步。

孩子会因爱而喜悦,因爱而羞愧,因爱而努力,因爱而奋发。我带的班里曾有一个从不张嘴说话的孩子,即使有同学欺负她,她也不会到我这里告状,只是独自埋头哭泣。我察觉这种情况后,主动找她谈话,但无论问什么怎么问,她都闭口不言。最终,通过走访,我了解到她的父母全都外出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爷爷、奶奶因为重男轻女,再加上农活繁重,经常对她大呼小叫。记得那是个初春的中午,我照例坐在教室的讲台上改作业,她从我面前走过时,我看到她的棉袄前面湿了一大截,我走到她跟前用手一摸,衣服竟然还能拧出水来。我问她:“丹丹,你冷吗?”她用求助的眼神望着我,轻轻的点了点头。我赶紧去办公室拿来我的挡风棉袄给她换上,还借来吹风机帮她把棉袄吹干。当我再帮她换上她的棉袄时,她居然面带微笑并轻轻地对我说:“谢谢老师!“我对她的关爱终于融化了她内心的冰山,温暖了她缺乏关爱的幼小心灵。从此,她变了,会主动找我说话,还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朋友做游戏,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二、为人师表,树立榜样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是学生的楷模,言谈举止对学生具有很大的感染力,因此我很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例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我自己也不迟到。要求学生不乱丢果皮纸屑,我只要看到果皮纸屑,就随手捡起,教育学生讲文明、懂礼貌,我会主动向学生问好,说谢谢你之类的礼貌用语,学生也会自然地用礼貌用语来回答我。由于工作能深入细微处,我班的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几乎没有迟到等不良习惯。我所带的班级曾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中队”、“卫生先进集体”等。

三、结合实际,创建有特色班级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有选择地吸收别人的成功经验,从班级实际出发,努力创建特色的班级管理体系,在班级内实行“一帮一”、“一盯一”的互助组,人人都有一个竞争对手,每个学生自找一个水平相当的对手、比学习、比清洁、比体育、比纪律等。通过竞争,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班级集体活动方面,我坚持以少先队为核心设计和开展丰富的班队活动,如:主题班会、跳绳比赛、下棋比赛、讲故事比赛、庆“六一”等一系列活动。让每位学生在实践中多锻炼,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团结的班集体中,大家每个人都在不断进步,整个集体也就跟着不断完善。学生在集体中互相帮助、共同切磋、相互鼓励,提高了学习成绩,形成了良好的学风,班级成绩在每次统考中都名列前茅。

四、让后进生在激励中得到教育

每个班级都有后进生,虽然只是少数,但他们往往集许多不足于一身,给教师教学工作带来很多麻烦,他们不仅容易犯错,而且很难改正。针对这样的情况,我总是用宽容之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摸清后进生的思想,宽容而不包容地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用爱心、诚心去感化他们,接近他们跟他们说心里话,并用恒心和耐心来转化后进生,偏重表扬,着眼进步,从最基础入手,不辞劳苦、不言放弃、给时间、给机会、为后进生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号召优等生帮助后进生,让后进生不断缩短与中等生、优等生的距离。比如:我们班胡同学常因懒惰而忘了做作业,找他谈话他会答应老师今天一定完成,但到第二天检查却拿不出作业来,我无论是“哄”还是“吓”,他都以不变应万变。怎么办?不断的失败使我不得不重新考虑转化他的方法。之后,我发现他完成某一项作业时,就及时表扬他,并奖励他一个“笑脸”。几天下来,他也能和另外的同学一样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那以后,他基本能按时完成作业了。

五、加强家校联系,以真诚换真心

几年来,我能坚持不懈地开展家访工作。在与家长的接触中,我不是一味地报忧,大多时候我会把学生的点滴进步和家长共同分享。和家长交谈时,我从不责怪,从不冷嘲热讽,从不转嫁责任。我对家长的一些做法表示理解,同时加强指导。我班中有一个叫阳阳的男生家庭比较特殊,父母一直忙于做生意,而对他关心不多。他有段时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我及时找到了他的母亲,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那位家长也认识到了自己教育方法不当之处,表示今后会多关心孩子的学习,每天会抽出时间为他辅导功课。半个月后,孩子的成绩便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很是感激。

我凭着对教育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我也相信,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与探索下,我的工作也会越做越出色!

(本文转载于【师训文卫】,经【凯升融媒】编辑,转载此文请标明原作者,保持文章完整性。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