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美劳卫 > 家长成为学校大扫除的主力军,孩子却丧失了劳动能力?到底错在谁

家长成为学校大扫除的主力军,孩子却丧失了劳动能力?到底错在谁

2019年07月18日 15:56:16 来源:羊驼妈妈 访问量:358

 
羊驼妈妈
1天前

文|羊驼妈妈(本文原创,欢迎转发分享,版权归作者所有)

张女生的宝贝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她每天必看的微信群就是儿子班级的家长群,因为班主任老师经常在群里布置作业,对家长提出要求。对老师的要求,家长们一般都奉为圣旨,坚决地贯彻执行。这不,新学期开学前,老师的大扫除通知到了:班级升入新学年,换了新教室,号召家长们自愿去打扫卫生。

对这样的号召,家长们能不积极响应嘛。开学前两天的下午,张女生带着劳动工具,早早地来到学校,看到了一群和她一样带着除洁布、拎着大塑料桶、拿着水盆的学生家长。张女生和这些熟悉的家长们聊了起来,很多家长都是从单位请假来的,她们对这样替孩子干活还是有怨言的。“你知道吗,那是家长花钱雇来的人”。“咱们上班忙,可以不可以交钱请学校雇人干呢”。还有一种倾向,家长们没有明说,那就是来打扫卫生会受到老师的表扬,密切和老师的关系。有的家长争相表现,一位开装潢公司的家长还帮忙布置了教室。总之,家长们的反应绝对不是正面的,引起了系列的“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即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争议和影响越来越大。

调查:来自学校的解释

据了解,学生家长到学校打扫卫生的现象,已多次上了新闻,在教育界引起了争议和讨论。张女生儿子学校的解释是:学校大扫除叫家长来帮忙完全是为孩子安全的考虑,现在的孩子在家都是宝贝疙瘩,像擦玻璃等活小学生干起来有危险,让老师把玻璃全擦了负担又太重,所以只能轮流让学生家长来帮忙。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家长又能为学校做点贡献,同时还能与老师沟通一下。

但实际情况是家长们几乎干了所有的活——擦玻璃、擦黑板、洗地、清洁桌椅等。学校高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组织下,在校园里打扫卫生,低年级的孩子们都在校园里活动,没有参与劳动。

不同的声音:劳动的传统会在这一代孩子身上丢失吗

对此之下,在日本,小学生普遍参与劳动,午餐时自己打饭、清洁卫生,自主动手能力超越了我们很多。上溯几代,那时中国的小学生热爱劳动,不但能打扫卫生,还会修理桌椅。那么现在,我们的小学生真的退化了吗,难道只会学习,什么都由家长包办了吗?

教育方针里不是这样的——教育要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学生热爱劳动,让学生参加劳动。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丢掉劳动与技术教育。

这一代孩子欠缺的就是劳动能力。在家里,家长包办很多,甚至包办到学校。当然,家长们对此是有很多怨言的。从学校的角度讲,让家长打扫卫生也是不妥当的,会让孩子失去劳动锻炼的机会。长此以往,劳动的传统就真的会在这一代孩子身上丢失了。

解决方案:减轻家长负担,放手让孩子们锻炼

其一,据了解,国内外都有到学校做义工,进行义务劳动的实例。那么,学校是可以组织家长和爱心人士做义工,承担一些劳动任务的。但前提是自愿、适度,不能成为常态,成为家长的负担。

其二,解决劳动的安全隐患问题,为学生参与劳动创造条件。学校不让学生参与擦玻璃等劳动的原因是危险。据了解,很多学校为了安全考虑,都在窗户上安装了防护栏,如此一来搽玻璃时就有了安全保障。此外,对打热水等有安全隐患的事,也要教会孩子如何避免被烫。对不适合孩子干的重体力活,一定要避免。

其三,倡导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劳动。学校应根据孩子动手能力差、锻炼机会少的实际情况,让不同年级的孩子都承担适合他们年龄段的劳动任务。要让劳动锻炼成为学生必须参与的制度,包括日常的值日擦黑板、打扫教室和分担区卫生。大扫除的主力应是学生,老师要组织学生承担起擦玻璃、擦黑板、洗地、清洁桌椅等任务。除了繁重、危险、有污染的劳动不适合学生去做,其它劳动都可以让学生广泛参与。

根除“破窗效应”的过程并不简单和轻松

从家长的角度讲,他们对到学校大扫除是有怨言,甚至是抵触的。但当他们知道扫除任务主要由自己的孩子承担后,心里未必会感觉孩子得到了锻炼,而是担心孩子累了、有危险了。他们真实的愿望可能是希望学校把扫除的任务包了。假如让家长们在“自己扫除、孩子承担、家长出钱”三个选项中选择,他们大都会选择出钱的。

从学校角度讲,培养孩子学习、提高升学率已成为主项,不再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的劳动锻炼只能是辅助项目,甚至不是必有项。而且,学校还需要承担学生劳动发生危险的责任。所以,也许学校更愿意组织家长大扫除,承担家长们的抱怨,让孩子们失去锻炼的机会。

总之,要学习日本锻炼孩子的做法。我们还要从思想的转变、风气的形成、制度的建立等多方面入手,这也是一种对未来的竞争。要承认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残缺的,从家长到学校,除了学习,恨不能帮助孩子把一切能做的都做了,长此以往,孩子害怕劳动、厌恶劳动,对心理、身理乃至道德的养成都是不利的。既然如此,就要坚决改变,我们不能代替孩子成长,也不能代替他们竞争,能做的就是培养他们的能力。此时不做,将来后悔也来不及。

您的孩子爱劳动吗,您是否在家内外都包办了孩子的劳动?你认为孩子在学校缺乏劳动锻炼的“破窗效应”严重吗,应该如何根治?欢迎说出您的想法并和我们一起交流讨论。

-----------------------

各位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或者想知道的内容,都可以向我咨询,大家也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欢迎一起讨论。

我是一位3岁宝宝的妈妈,也是一名高级育婴师,有关孩子心理、教育、性格等方面的困扰,都能为您答疑解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