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监管 > 应对疫情,这10个好消息令人振奋

应对疫情,这10个好消息令人振奋

2020年01月29日 20:35:03 来源: 湖北新闻 访问量:94

 
湖北新闻
3小时前

近期,全国都笼罩在新型肺炎的阴影下。但令人振奋的是,随着医疗学者、科研人员等对病毒的研究,以及疫情的发展,很多好消息也相继出现!

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证书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28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图片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该检测试剂基于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针对其特异性基因序列进行了双靶标基因设计,同时加入了监控取样过程、样本提取及RT-PCR过程的内标基因,保证了检测结果的特异性和准确性。同时配套RNA快速提取技术,样本的处理只需一步操作,可在分钟级完成样本的裂解及核酸的释放。

二、科研发现:3种药物对病毒有较好抑制作用

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称,该所研制出了用于研究的抗体检测试纸;同时,该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联合发现了在细胞层面上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较好抑制作用的雷米迪维或伦地西韦、氯喹、利托那韦等三种“老药物”。后续临床使用正在走相关程序报批。

三、雷神山医院病床增至1600张

目前,由中建三局承建的雷神山医院项目一、二期总平面图全部设计完成,医护人员生活区平面建筑布局完成,医技楼钢结构图纸初步成型。

来源:殷弘公司供图

根据最新设计,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扩大至约6万平方米。其中,医疗隔离区约51000平方米,病床增至约1600张;医护住宿区约9000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名医护人员。

四、李兰娟院士:我们离拥有疫苗已经很近

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透露,杭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了3株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它意味着我们离拥有疫苗已经很近了。

资料图:李兰娟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相当于拥有了疫苗的种子株,把种子株培养,可以变成疫苗株,通过疫苗株就可以制备疫苗。

但制备疫苗要有个过程:真正拿到疫苗株可能还要一个月,检查检测等还要半个月,此外最少还要一个半月审批过程。

五、上海成功研制抗病毒喷剂

26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部门传来好消息,科研团队经不懈努力,研制出一款抗病毒喷剂,可用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并顺利通过伦理审查。首批抗病毒喷剂已送入该中心应急病房。

该喷剂直接通过喉咙给药,就可起到预防效果。由于该喷剂需要一定的生产工艺,无法在短期内大规模生产,目前只能供应给一线的医护人员。

六、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正式启用

1月28日,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当日晚,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该中心治疗。

来源:黄冈日报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之前主体工程、室内外装饰装修大部分完成,原计划今年5月整体搬迁使用。24日,市委市政府紧急征用该中心,将其改造成1000多张床位的疫情隔离点。

山东医疗队和市中心医院部分医护人员进驻大别山医疗中心,并于1月28日晚开始收治病人。

七、全国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超1万条

交通运输部通报,截至1月27日24时,全国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超过1万道,客货车运力储备达9.1万辆。

八、武汉米油猪肉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据湖北省商务厅报告,近期,武汉市各大商超逾千家门店正常营业,大米、食用油、猪肉、鸡蛋、瓶装水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27日数据显示,各大门店大米、食用油、猪肉、蔬菜的储备分别为8万吨、2万吨、2万吨和4.5万吨,蔬菜抢购有所缓解。

湖北省宜昌市居民在超市选购商品。中新社记者 刘良伟 摄

九、天津首批病毒检测试剂盒发往武汉

近日,天津首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2019-nCoV病毒检测试剂盒”,共计1万人份已发往武汉。这些试剂盒经检测合格后,将用于一线检测。据介绍,生产企业目前试剂原材料供货稳定,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计划1月底前完成5万人份的生产目标,全部无偿提供给湖北等地。

十、已有6097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据湖北市政府29日通报:截止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自治区,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积极支援湖北,现已按照医院需求,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据统计,全国已经有广东、浙江、山东、湖南、天津、江苏、四川、上海8个省市,组建了第二批医疗队(共1137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希望有更多好消息传来!

我们定能战胜病魔!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