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警钟 | 泄露巡视秘密 无心之举还是别有意图?

警钟 | 泄露巡视秘密 无心之举还是别有意图?

2019年11月05日 11:45: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143

  “将巡视整改反馈材料以截图的方式发送给浙江某企业法人代表张某,泄露巡视事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当一份宣布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递到面前时,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黄武再一次留下了悔恨的眼泪,可一切已追悔莫及。

  作为一名省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将巡视工作的秘密泄露给某企业老板?是法纪意识淡薄的无心之举,还是别有意图的故意为之呢?

  随口一句话牵出一条线索

  2019年6月3日,经浙江省监委、嘉兴市监委指定管辖,海宁市监委对涉嫌行贿的浙江某企业负责人张某实施了留置措施。在专案组对其调查讯问过程中,张某显得很是诚恳,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她与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武等人交往过程,以及多次行贿的事情。

  当张某谈及其与黄武日常往来的一些细节时,期间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办案人员下意识停下了手中的笔。“黄武有一次发了一份纪委的文件给我。”张某说。

  “纪委的文件?”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现场办案人员心里打了一个问号,便直接追问其中的内容。张某沉思片刻,回忆说,2017年底黄武曾通过微信发送了某机关纪委向有关人员的函询通知,以及省委巡视组针对安科院的一份巡视整改反馈材料。

  “泄露巡视尚未公开的事项,这是严重违反党纪的行为,必须进一步查明事实。”为此,专案组讨论后,决定将其作为一条重要线索继续深查。

  百般抵赖终究敌不过事实真相

  张某所不知道的是,在她交代与黄武之间交往情形时,黄武其实也已经被采取了留置措施。

  为了进一步弄清事情的真相,专案组专门就此事对黄武进行了讯问。

  然而,让办案人员不曾料到的是,黄武一开始并没有诚诚恳恳交代问题。他一时支支吾吾,一会儿说自己记不清楚是否曾经拍摄了相关资料照片,一会儿又说好像是其他人拍摄后发送给他,他再转发给张某。

  谈话一时陷入了僵局。

  然而,真相终究无法掩藏。专案组决定用证据说话,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最终证实黄武曾用自己手机拍摄了相关照片,并将这些照片通过微信发送给了张某。

  面对铁证,黄武只能向专案组彻底坦白事情的前因后果。

  密切了人情关系却模糊了法纪界限

  原来,早在2008年,黄武就结识了张某。当时,作为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前身)检测检验室副主任的黄武,主要负责各地企业有关安全生产的检测检验。因拓展业务的需要,安科所与省内多家中介机构开展了业务合作,而张某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每年年底安科所会对各地中介机构的业务进行考核,以此作为下一年度是否续订合作协议的重要依据之一。而黄武作为分管领导之一,在考核及双方合作事项上有着不小的话语权。也正是这层利益关系,张某平时就千方百计与黄武搞好关系。每次黄武到张某公司所在地指导工作,张某就盛情设宴款待,全程陪同游览。每逢过年过节,便送上现金、购物卡、油卡。张某的一次次殷勤献好,让两人之间越走越近,关系越来越亲密。

  此时的黄武,也早已将张某当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但同时却忘记了自己作为公职人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坚守的原则底线。2017年12月一天,浙江省委第四巡视组召开巡视整改会议,会上黄武拿到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安科院事项)》的材料,他发现其中有部分涉及安科院管理松散并要求加强整改的内容。对此,黄武自认为这或许会影响到张某公司今后合作业务的开展,于是,当天下午,黄武就将这份巡视整改材料用手机拍摄后发送给了张某,好让其有所应对。

  漠视党纪红线终究酿下大错

  “当初真的是纪律意识淡薄,一时糊涂,没有意识到巡视工作的文件是工作秘密,随意泄露出去就是违反纪律。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十分后悔。”审查调查期间,黄武在重新学习了党章党规后,深刻地反省道。

  调查组在调查时发现,黄武曾毕业于国内一所知名大学,毕业后从工厂车间最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踏上了省属单位领导干部岗位。同时,作为全省安全生产领域为数不多的高级工程师,也是单位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然而,由于党纪国法意识缺失,在诱惑面前渐渐迷失了自我,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

  2019年8月,黄武因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并涉嫌其它犯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的处分。

  “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更要在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而黄武虽然业务能力很出色,但党纪党规意识却十分模糊,正是这种错位的认识,最终导致了令人扼腕的结局。”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省纪委监委 颜新文 李迪刚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