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杜校2015年冬季学期第六期业务学习资料

杜校2015年冬季学期第六期业务学习资料

2015年10月18日 23:53:40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67 作者:李泽华

杜家村小学第六期业务学习资料

小学数学中对应思想的整理

杜家村小学  李泽华

自从走上教育教学的岗位,我发现对应的思想在小学数学中不断出现。只不过那时没有坐下来加以整理。今天有机会在这里整理一下。  

一、在数数中渗透对应思想

  在数数时,实质是先要对实物进行分类,把每一类看作一个集合,然后依次指着集合中的每一个元素,分别同自然数中的1、2、3……对应,直到最后的一个元素,同它对应的自然数就是这个集合中元素的个数,也就是物体的总数。例如,由两个小朋友、两只飞机模型、两只小鸟等等价集合的对应,过渡到与数“2”的对应等等,都渗透了物与物、数与物之间的对应关系。

二、在计算教学中渗透对应思想

  教材中计算教学对应思想是通过方框图,结合具体运算进行渗透。把每道题和它的得数用线段连起来。通过这种练习可以复习已学的加减法。有时,数与数的对应关系,还通过列表的方式加以体现。

三、在数的顺序教学以及分数教学中渗透对应思想

  在()中填上适当的数(在数轴上填数)。这里渗透了整数、小数集合中的数与数轴上的点是一一对应的,为以后进一步学习数轴上的点与实数是一一对应的埋下伏笔。

四、在认识图形中渗透对应思想

  教材中的“做一做”要求学生把形状是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物体用线分别与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立体图形连起来。这里要求学生把实物和它所对应的几何图形用线连起来,目的是帮助学生辨认所学的几何形体。

五、在应用题教学中渗透对应思想

  例如,学校养了12只白兔,7只黑兔,白兔比黑兔多几只?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刚接触应用题,为了使学生明白谁多谁少的含义,可以画出实物图。比如,用黑圈表示黑兔,白圈表示白兔,则可进行形象、直观的对比。使一只黑兔对着一只白兔,一一对应的部分是同样多的部分,学生会发现,有5只白兔没有黑兔与它们对应,由此启发学生理解白兔比黑兔多的含义。

  对于典型应用题来说,经过多次的实践、抽象与概括,量与量的对应关系上升为公式。例如行程问题中的“速度×时间=路程”,求平均数问题中的“总数量÷总份数=平均数”等等,都是以公式形式出现的量与量之间的对应关系。在分析应用题的数量关系的过程中,常常把已知条件、要求的问题,对应为表格或者图形,采用数形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析。

  对于分数应用题,抓准分率与实际的量的对应关系是解答的关键。分数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比较抽象,必须充分利用半具体半抽象的线段图作为解题工具。通过分析线段图,明确谁是单位“1”,谁是对应分率,它可以帮助学生在复杂的条件和问题中,理清思路,找到解题线索,有利于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例:小青看一本书,第一天看的页数比总页数的八分之一多16页,第二天看的页数比总页数的六分之一少2页,还余下88页,这本书共有多少页?

通过审题,画线段图,很显然,分率(1-1/8-1/6)对应的页数为(88+16-2)。所以,这本书的总页数是(88+16-2)÷(1-1/8-1/6)=144(页)

  只有让学生从小接触到数学的对应思想,才能在以后的数学学习和数学应用中,熟练应用对应思想,提高学生分析解答应用题的能力,使学生在生活中熟练应用对应思想,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数学回到学生身边,让数学与生活完美结合。

                                     

                                      2015年10月15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