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校长退休后为何说出这样的话:好人当不了校长,坏人当不好校长?

校长退休后为何说出这样的话:好人当不了校长,坏人当不好校长?

2019年12月08日 13:58:43 来源: 教育好文 访问量:87

 
教育好文
1天前
  • 点击右上角【关注】我,遇见更多教育类文章和材料

近期去拜访了一位老校长,这位校长姓郝,大家都叫他郝校。正如他的称呼,凡是跟他接触过的人都发现郝校说话真好笑。

这位郝校长的经历也比较坎坷,曾经当上了校长又因为压力太大自己退到了教研室工作,后来学校很缺校长,他再次挑战自己重新回到校长岗位上,做出了一番成绩。回顾他两次当校长的经历,他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叫“好人当不了校长,坏人当不好校长”。为什么会这样呢?

郝校长结合自己的故事概括出了好人当不了校长的三个原因:

一是没有原则

郝校长人很好,乐乐呵呵的。大家都喜欢他。当了校长后也不摆架子,这个老师称呼他郝哥,那个老师叫他一声老郝,他都乐意答应。今天这个说家里有事请个假,明天那个说接孩子早走一步。他当校长也很体谅人,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都做了,老师偷个懒,犯个错,他也睁只眼闭只眼,尽量不得罪老师。

人好是是优点,但是在学校一把手的岗位上没有原则,全是打人情牌,久而久之老师也便不敬畏制度了,办学质量也越来越差。压力全在郝校长身上。

二是没有脾气

有个别老师公然偷懒,不备课就走上讲台,作业让学生批改,甚至违规补课,屡次越过红线底线。郝校长也是每次笑呵呵给老师打招呼:你不能这样哦,该收敛收敛。当校长说话行事没一点脾气,违规的老师继续违规,偷懒的老师继续偷懒。学校人心涣散,一些爱教育爱学校的老师都说不该让老好人来当校长。

三是没有主见

学校行政会讨论事情,春游出不出去?德育考评怎么抓落实?教学质量太差的班怎么办?遇到这些棘手的事情,郝校长也没有一个想法,每次开会都在浪费时间。郝校长不会拍板,总是说你们去征求一下老师的意见再在行政会上讨论。看似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实则是久拖不决,浪费大家的时间。

郝校长是个好人,但是好人当不了这个校长,这种“好”是对人性缺乏深刻的洞察,表面上做个好人,实际上是逃避责任。郝校长自己也认识到不该当这个校长,主动向教育局提出申请辞去校长职务,到教研室工作。

村上春树说:穿越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郝校长穿越了当校长当不下来的这场暴风雨,是沉沦下去还是绝地反击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教研室岗位上反而悟出了当校长的诀窍,几年后像变了一个人。

教研室的工作相对轻松,就是到学校听听课,指导指导教学,有时候跟校长聊天指导指导学校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郝校长似乎开了窍。他对我说:在教研室工作那段时间因为接触了很多校长,发现这些校长中有厉害的,也有极少数很坏的校长。厉害的校长有原则,有脾气,有主见。

那些很坏的校长,大都有三个“太”:

一是太贪

极个别校长当校长就是心太贪,总是算计自己的得失利益。有好处的工作抢破了头去钻营,比如工程维修,采购物品。没好处的事情碰都不想碰,比如写文章,做研究,指导教学。太贪的校长当不好校长。

二是太懒

有的校长当了校长就变懒了,指手画脚惯了。上班不做正事,喝茶闲逛玩手机。太懒的校长不听课不找老师谈话,不研究问题,不思考未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三是太狂

还有少数校长太张狂,对老师锱铢必较,威风凛凛,只要那个老师有点小问题就抓住不放。有的校长还培养亲信,对不是合自己意的老师排挤打压,到了人神共怒的地步。

郝校长认识到这些之后,对自己的处世方式作出了调整,表情不再那么亲和了,但内心很有温度和分寸。后来,一位校长因为经济问题被查空出了一个校长岗位,教育局领导找到郝校长,问他愿意再试一次不?郝校长先是推辞,后来也想再挑战一下自己,他总结三“没”的教训,告诫自己避免三“太”。重新出山,励精图治,严谨治学,把一个薄弱学校带成了优质学校。

孔子说:“君子不重则不威”。意思是说当校长不庄重不严肃就没有威严。学校管理要充满敬畏之心,敬畏规则,敬畏质量,敬畏每一个学校里的生命。否则你在教育管理岗位上放出的水,都会变成成长道路上留下的泪。

第一天郝校长就对老师们说:我的严格不是跟老师们过不去,是在我这个校长岗位上帮助每一个教师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

从那以后,郝校长不再跟教师称兄道弟交朋友,他很孤独,他得罪过老师,批评过老师,扣过老师的钱,甚至开除过不负责任犯了大错的老师,但他内心很坦然,因为他始终没有偏离过办好一所学校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这个大方向。

看了郝校长的故事,你认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话在理吗?好人是不是不适合当校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