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脱贫摘帽 >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怎么巡?入户“十问”问清楚!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怎么巡?入户“十问”问清楚!

2020年05月03日 07:30:28 来源: 啄木鸟 Zhuomuniao 访问量:126

 
啄木鸟 Zhuomuniao
21小时前

入户“十问”

一问收入来何方,手有余钱民心安

二问吃穿不惆怅,腹饱衾暖秋冬藏

三问饮水似琼浆,甘之如饴润心田

四问适龄把学上,好好学习育栋梁

五问医疗加保险,政府帮助来保障

六问危旧和搬迁,科学规划砖瓦房

七问集体合作社,产业发展促小康

八问技培公益岗,扶贫车间务工忙

九问扶贫小信贷,贷后发展能还款

十问驻村帮扶队,真情实意埋头干

一问收入来何方,手有余钱民心安

1.收入从哪里来。有多少、分别是那些渠道(种植、养殖、打工、经营等)。自己支配的有多少。能不能达到脱贫标准。

2.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知道吗。是不是在农户自己手中。有没有村组集中管理使用的。

3.一户一策是不是结合实际。具体到农户,这几年涉及到落实的“策”有哪些。效果如何。

4.查观贫困户家庭面貌等。

二问吃穿不惆怅,腹饱衾暖秋冬藏

1.缺不缺口粮(看看存货),家里吃的是自己买的还是赊账购买的。问问能不能吃上肉,多久吃一次。

2.身上穿的衣服是否破旧,是否应季;衣柜里是否有换季、换洗的衣服。是自己购买还是子女购买。还是捐赠。是否有过冬的衣服,是否有棉袄、是否有厚的棉被盖等。

三问饮水似琼浆,甘之如饴润心田

1.采取哪种方式供水(自来水、山泉水);有没有自来水管、水龙头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味;水量是否够用,水费如何收取。

2.水源地有没有冬天季节性缺水,取水是否方便,有没有冻管现象。供水到户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是否不超过20分钟。全年供水保证率是否达到90%以上。

3.水质和供水保证率是否符合《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有关规定。

四问适龄把学上,好好学习育栋梁

1.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是否有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

2.有没有辍学的学生(除自己身体不宜上学和屡劝不愿意上学)。

3.是否因教育产生较多债务。

4.对于肢体残疾的是否开展送教上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否享受了“两免一补”及“营养餐”。

五问医疗加保险,政府帮助来保障

1.主要了解家里是否长期有人患慢性病,是否办理慢性病卡,是否有签约医生服务,是否得到慢性病救助政策。

2.家里是否有人患大病;家庭是否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要求全覆盖),个人缴费部分是否享受财政补贴。

3.是否因病产生较多的债务。

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是否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

六问危旧和搬迁,科学规划砖瓦房

1.农户自建房鉴定为“A、B”级的。

2.是否享受危房改造。对于危房改造,了解危改时间,危改面积是否存在超标,危改补助资金是否全额发放。

3.是否易地扶贫搬迁,属于集中安置还是分散插花安置,是否搬迁入住,搬迁后旧房是否拆除,搬迁后是否在原居住地从事生产活动,是否存在“两头跑”的现象,搬迁后的主要收入来源。

4.是否因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生债务(不超过1万元)。如果是唯一居住的土坯房,是否有漏风、漏雨、墙体开裂、主梁损毁、塌方、水淹等情况。

5.是否存在“视觉贫困”。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面积控制要求:重建住房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方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不得低于13平方米。

七问集体合作社,产业发展促小康

1.农户是否得到产业发展扶持,扶持方式是什么。

2.是否在合作社带动下发展,如果参与合作社,参与的方式是什么。

3.是否得到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人均5000元,户均2万元,最高不超过3万元),是否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入股股金是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的一部分,一般都是一户入股1万元),如果入股是否每年得到8%的分红。

4.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明白卡、股金证、配股分红协议情况。

八问技培公益岗,扶贫车间务工忙

1.有没有参与相关技能培训,培训的效果如何,对外出务工是否有用。(顺便了解多头培训落实情况)

2.有没有获得公益性岗位,如果有工资是否按月发放。

3.村里是否有扶贫车间,是否在扶贫车间务工。

九问扶贫小信贷,贷后发展能还款

是否知道扶贫小额信贷。有没有获得贫困小额信贷,如果没有,为什么;如果有,将小额信贷都做什么了。到期后能否还得上贷款。

十问驻村帮扶队,真情实意埋头干

1.是否有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平时来了都干什么。

2.村里是否有驻村工作队,他们平时在村上住吗。他们平时到家里来吗,来了开展什么工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