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教案,请收藏

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教案,请收藏

2020年05月19日 22:42:27 来源: 大美光山 访问量:158

 
大美光山


2天前

教学目标:

1、全面推动安全教育工作,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2、让学生了解和掌握防溺水和自救的常识,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

3、学习后,能改变自己在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习惯,提高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的行为的辨别能力。

教学重点:学习溺水安全的基本知识,培养防范能力。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教师介绍关于5月17日潢川县来龙中学5名中学生私自下河游泳溺亡事件.

听了这件事,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心里都不会感到简便。你是否感叹,是否惋惜,一个个生命就这样在世界上转瞬消失?此刻,你在想什么?请同学谈谈你的看法。

小结:父母给你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二、探讨溺水的原因

1、什么是溺水?

讨论,归纳:溺水是常见的意外,溺水后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合并心跳停止的称为“溺死”。

引导:溺水已成为我们小学生的“头号杀手”,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溺水的危险将增加。

2、问:溺水原因主要有哪几种?

学生讨论,小结:不会游泳;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在水中突发病尤其是心脏病;盲目游入深水漩涡。

引导: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喜欢游泳,因为缺少游泳常识而溺水死亡者时有发生。

3、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我们不要擅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请同学们必须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若发现有同学漠视生命,要及时通知家长和教师。必须要记住血的教训,珍爱生命,防止溺水。

三、学习自救及抢救的方法

1、讨论,讲解自救及抢救的方法:

对水情不熟而贸然下水,极易造成生命危险。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溺水者切莫慌张,应坚持镇静,进取自救,对于溺水者,除了进取自救外,还要进取进行陆上抢救。

2、学习自救及抢救方法

四、怎样珍惜每一天?

1、引导:同学们,珍爱我们的生命吧。珍爱生命就是珍惜每一天。

请同学说说——怎样珍惜每一天?

2、讨论,总结:

同学们,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幸福快乐掌握在你的手里,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堂安全教育课,学会珍惜生命,养成自觉遵守防溺水安全原则的好习惯。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