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随班办公让课堂“失色”管理“失味”

随班办公让课堂“失色”管理“失味”

2014年11月04日 11:32:5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270

  严密监控,说到底还是一种不相信学生的表现。相比之下,善意才是一种更高明的管理方式。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某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试图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学校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的特殊改造,在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在办公室随时掌握班级动态,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兴趣、听课状态、自学习惯等,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或规律,及时有针对性地介入解决问题。(中国网11月2日)

  当一个个学生面对老师们的前后夹击,会有什么样的表现?美国教师雷夫·艾斯奎斯曾如此描述这样的课堂:“大多数教室都被一种东西控制着,那就是害怕……教师怕丢脸,怕不受爱戴,怕场面失控……学生更是害怕,怕挨骂,怕被羞辱,怕在同学面前出丑”。毫无疑问,因为有了第三者的介入,恐惧必将会在课堂内进一步蔓延。

  随班办公影响教师正常教学水平的发挥。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也有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智慧。因为有了严密的监控,教师的引领会不知不觉地趋向成人化,会更多地顾及第三者的感受,原本是一堂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却因为教师在同伴面前的“表现”,课堂越来越有着教师个人表演的趋势。身在课堂中的教师不能不顾及班主任的存在,一些有可能引发学生思考和争鸣的话题和活动,因为有了课堂后面的那一双眼睛不得不戛然而止,难以发挥自己真正的水平。

  同样,有了班主任的监视,学生在课堂上也会有诸多顾虑。想提问者,因为担心“幼稚”而噤若寒蝉;想回答问题者,因为害怕“失误”而三缄其口;想和同学讨论者,因为顾及“扰乱课堂”而百思不得其解;顾左顾右,顾前顾后,就是顾不上认真听讲,顾不上独立思考,顾不上自主合作探究,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影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影响学生个性的张扬,影响学生独立人格的养成。随着课堂恐惧氛围的加浓,学生的学习越来越压抑,课堂也就越来越失去让学生产生想法的本色。

  班主任随班办公,看似班级管理的加强,实际上是班级管理上的南辕北辙,长期如此将严重影响学生自律能力的提升。课堂因为有了班主任的介入,学生似乎规规矩矩而“用心学习”了。然而,学生的生活不只是在课堂,且不说凭空增加的工作量让班主任疲于应对,而引领学生走向自律无疑是一种更为高明的管理。孩子在一个地方跌倒,让他自己爬起来,这样孩子就不会在这个地方跌倒第二次。孩子在课堂上出现问题,让孩子用心去思考问题所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这样孩子就会少犯类似的错误。中学生已经具备较强的是非观,稍作引领,学生很容易迷途知返,让学生在自我认识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理解自由和规则的真正内涵,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严密监控,说到底还是一种不相信学生的表现。教师对学生的不信任很大程度上还会引起学生对教师的不相信,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相信,很容易滋生学生的逆反心理,导致课堂规矩课后不规矩、校园规矩校外不规矩行为,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现象。相比之下,善意是一种更高明的管理方式,相信学生,让学生真正理解并重视学习,课堂才是学生学习的殿堂。管理是一种效能化思考,通过管理引领学生走向自律,从而引领班级走向自治,这应是班级管理追求的目标,班主任的随班办公,僵化管理只能是索然无味。   (陈文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4日第2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