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海态势 > 美军公开表示军事介入钓鱼岛

美军公开表示军事介入钓鱼岛

2014年04月15日 14:43:42 来源:鼎盛网 访问量:264
   美军公开表示军事介入钓鱼岛 外媒:将引风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针对威斯勒的表态,《环球时报》记者13日分别致电中国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负责海军陆战队的相关部门,但至本报昨夜截稿,双方均未给予回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称,这是美国军方高级官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明美军会在中国军队攻占钓鱼岛后,采取直接介入的军事行动,帮助日本夺回该岛。韩国《今日亚洲》13日报道称,正在美日进一步强化军事同盟时,驻冲绳美军总司令公开表示如果中日就钓鱼岛发生冲突将帮助日本“收复失地”,其站在日方立场上的表态露骨。文章说,此前美日曾就钓鱼岛夺岛进行过多次联合军演。12日,中国3艘海警船再次进入钓鱼岛领海行驶,这让中日紧张关系再次凸显。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3日报道称,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北京时明显站在日本一边说话,造成美中关系急速冷却,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军方高层关于将军事介入钓鱼岛的言论不可避免将引发巨大风波。此前在哈格尔访华时曾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这引发与中国军方高层的正面冲突。中国国防部部长常万全公开强硬表示,为了保卫本国固有领土,中国军队时刻做好面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准备,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美军公开表示军事介入钓鱼岛 外媒:将引风波

  资料图:美日两军战舰联合演习

  日媒臆想“悲观三部曲”

  环球军事报道: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承诺保护日本免遭侵略,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美国的承诺针对的是日本本岛,虽然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拥有管辖权,但并不是主权,钓鱼岛事实上并不属于美国保护的范围。日本关西地区大学一名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对《环球时报》表示,威斯勒的发言更多是给日本政府留下好感。驻日美军的军费除了美国政府承担部分以外,日本要承担很大的一部分,在美国削减军费开支后,威斯勒当然希望日本提供的部分不会改变。尽管哈格尔称钓鱼岛防卫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但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是否动用武力站在日本一边,就连安倍也不确定。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防卫省决定4月20日正式成立“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以强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监视网。日本《产经新闻》3月30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着力培养“轰炸诱导员”,旨在提高东海孤岛遭到“入侵”时提高夺回作战能力。《产经新闻》下属“ZAKZAK”网站称,石垣市正在推进调查,为把钓鱼岛登记为世界文化遗产立证。民间也有人构想要开发钓鱼岛旅游路线,开通钓鱼岛和石垣岛间的航线。渔民正要求当地政府在钓鱼岛建设港口、无线设备和气象观测所。

  《产经新闻》近日还刊文列举中国夺取钓鱼岛的“三部曲”。第一步是中国渔船大量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并“侵入日本领海”,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受到攻击,部分渔船到达钓鱼岛上岸,中国人登上钓鱼岛。这种情况下,日本海上保安厅可以出面阻止,但渔船太多,海上保安厅可能无法应付。附近虽然有海上自卫队舰艇,如果政府不发布海上警备行动命令,海上自卫队也不能进行“正当防卫”。第二步是上岛的中国人亮出武器,表明“解放军特种部队”身份。第三步是中国政府船只以保护渔民的名义开往钓鱼岛并建立据点,中国官媒发表实质控制宣言。《产经新闻》说,日本应尽快制定《领域警备法》,以防止上述“悲观三部曲”发生。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堵住日本右翼船。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堵住日本右翼船。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见香港民主派人士表示,任何外国势力不得干涉香港政制发展,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内部事务。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则就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确认《与台湾关系法》重要性和向台转让海军舰只”议案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识到上述议案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停止售台武器。

  正是由于近期美国在几乎所有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上都毫不掩饰地“敲打”中国,有分析认为美中关系让人闻到一股山雨欲来的味道,甚至即将迎来一场冲突。但香港《经济日报》9日社论认为,中美针锋相对的背后未必意味着美国要让日本继续挑衅北京,蓄意令东海升温。文章称,哈格尔访华的整体氛围并不差,双方都释放了善意,美国近来因克里米亚问题灰头土脸,对华摆出强硬姿态是要在国际舞台挽回些面子。

  中美间究竟是“友贵直”还是“敌意浓”,分析家们见仁见智。中国学者金灿荣说,无论如何,哈格尔访华最突出的特点是中美双方对不满不再遮遮掩掩,变得更坦率了,说明两国关系更平等、更成熟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说,对哈格尔此次访华总体应给予积极评价,访问对增进两军建立透明、开放的关系是有帮助的。但美国有说一套做一套的传统,其亚太战略也不透明,我们应时刻保持警觉。

\

  我军罕见公开潜艇潜射导弹猛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资深媒体人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哈格尔出访中国的表现虽然有些强硬,但并不一定代表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变化。他说,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求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而且中国核心利益的范围越来越大,本来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现在扩展到钓鱼岛、西藏等问题。美国对此不仅表示不满,也充满警戒和担心。

  美国《外交政策》8日一篇文章似乎很能展现美国充满想象力的担忧。这篇题为“中国也许实际上想占领日本西南岛屿”的文章说,中国拿下钓鱼岛只是餐前的开胃菜,中国更想要拿下琉球群岛,将美国赶出西太平洋。文章说,虽然这意味着美中爆发全面战争,但这担忧也许并非那样疯狂,而日美要全力阻止它变为现实。

  他们表示,尽管日本在战后长期奉行和平政策,但中国已经成功将日本描绘成军国主义抬头的侵略国家。这有助中国逐步对日本施压、迫使日本改变东海争议岛屿的现状。

  麦克德维特说,他相信中国的目标是缓慢而坚定地把日本逼入死角,迫使日本处于守势。他表示,中国预计日本最终会让步。

  麦克德维特称,日本可以转守为攻,转变立场,承认这些岛屿的主权存在争议。他说,日本之后可将该争议提交国际法庭,并显示日本信奉国际行为准则。他表示,这样一来中国就必须作出回应。即便中国对此置之不理,至少也处在了守势。他说,否则日本会继续被缓慢而坚定地逼入死角,而他看不到有什么出路。

  格雷格森建议,美日两国应向中国等其他国家清楚地解释美军驻扎在日本的原因。他说,应当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美国无意侵犯中国,但如果任何国家对日本有侵犯意图,这便是美国的应对方式。

美退役中将:日本在钓鱼岛“公关战”中已失败

  资料图:中国官方媒体在美国报纸上登载的钓鱼岛主权广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